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16年12月12日,河南省首家国有控股网络借贷平台郑投网,通过了央行下属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的严格审核,正式接入央行小微金融风险信息共享平台(互联网金融风险信息共享系统2.0版)。成为河南省第一家接入该系统的互联网金融企业。这意味着河南省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风控水平取得突破进展,郑投网的风险控制能力也跻身为国内行业领先水平。此次郑投网接入央行小微金融风险信息共享平台,得到了多家权威媒体的持续关注,引起行业内广泛讨论。为此,新浪河南独家专访了郑投风控中心总监薄斐然先生,向广大网友独家解读此次郑投网接入央行小微金融风险信息共享平台的重大意义,以及与这家河南省内互联网金融标杆企业未来发展紧密相关问题

郑投网河南郑投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网络借贷平台河南郑投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是郑州市政府支持下,由国有独资企业郑州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发起,于2016年6月成立的一家国有控股互联网金融企业。

2016年初,郑州市政府发布【郑政】2016年7号文《互联网+行动实施计划》,将郑州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作为实施普惠金融的重要投资主体,为此,郑州投资控股制定了互联网金融发展战略,郑投网就是实现这一战略的主要载体。

郑投网成立之初以“安全、规范、透明”为核心理念,将安全放在了首位,率先在河南省内实现了银行存管,目前全国行业内能够实现的也只有100家左右。

郑投网作为国有控股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在丰富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为中原实体经济企业“降成本”上开始越来越多地发挥出自身优势。

2016年是郑投网正式起步第一年“万事开头难”公司上上下下所有人都抱着一种决心去做这个事业,那就是立志要让这个企业成为立足中原、辐射全国服务百姓的一家标杆性企业经过艰辛的努力,运营近一年的郑投网取得可喜的成绩,累计实现交易额5亿元左右,上线800余个项目(已顺利完成项目400个左右),用户突破10000人,服务中小企业或个人500余个,已经成为中原地区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领头羊。

一年来,河南郑投不仅积累了一大批忠实稳定的客户群体,也跟包括省内知名金融资产交易所在内多个机构建立了金融资产开发合作。同时,河南郑投还收获了来自政府、媒体和行业内的诸多荣誉和肯定,荣获了“河南‘互联网+’创新进步奖”,被作为典型优秀案例被《中国电子政务年鉴(2015)》收录,被国内权威的信用评级公司联合信用评定为“合规安全性四级”,近日更是成功接入央行小微金融风险信息共享平台,成为我省唯一一家接入该系统的互联网金融企业。

小微金融风险信息共享平台由央行支付清算协会开发央行支付清算协会经国务院同意民政部批准中国人民银行作主管单位一家全国营利社会团体法人

小微金融风险信息共享平台(互联网金融风险信息共享系统)是2015年9月上线的,目标就是实现互联网金融平台间的信息共享,打通传统金融、新型金融与线上线下的信息壁垒。同时让互联网金融企业构建起风险信息共享机制,打破互联网金融企业“信息孤岛”状态,有效缓解用户与平台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为行业的风控创新提供支持。

民间借贷乱象丛生,跟借贷双方的信息不对称有很大关系。网络借贷平台的定位就是为了消除这一信息不对等现象,而互联网金融风险信息共享系统则可以有效地保障高质量征信信息,精准降低违约率,从而带动行业向规范发展的健康道路。

  央行小微金融风险信息共享平台的准入门槛,相对比较申请企业需同时满足以下几点

第一有健全的组织机构、完善的风险管理措施和内部控制措施。

第二有符合要求的技术设施,相关程序符合平台接口标准,并保证信息安全;

第三、高级管理人员中有从事过金融风险管理和信息技术行业的人员;

第四没有出现过兑付危机或重大违规事件;

第五协会认为需具备的其他条件。

这五点基本把不合规、实力弱的小平台排除在外,将行业内严格自律、合规守法的企业囊括其中,认真做事业的企业得到认可。

像郑投网这样技术过硬、风控完善有国有背景作依托的企业来说是完全符合的。截止目前接入的机构包括了开鑫贷、拍拍贷、红岭创投、京东金融等在内仅100余家国内知名的互联网金融机构。此次郑投网成功接入该系统,也实现了我省互联网金融企业在该领域的突破。

经过一年的建设积累,郑投网的风控体系已经相对完善,设置了三层风控体系,配合大数据征信,成立至今从未发生过一例逾期。此次接入小微金融风险信息共享平台,对郑投网来说可谓“如虎添翼进一步提升风控能力,控制了线下风控成本提高风控效率,保障了安全。

投资者在我们平台上看到的所有项目,都是我们这个部门来一一审核的,采取线上线下风控手段相结合,确保借款方的信息透明化地呈现出来。现在通过接入小微金融风险信息共享平台,风控提升,投资者对于项目安全的信逐渐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