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湖人111∶98击败火箭 科比肘击阿泰险引爆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11:09  

 

  湖人发飙了,火箭也发飙了——昨天,西部半决赛湖人、火箭之间的第二场对决仍然是一场不寻常的演绎——尽管湖人回归了真实,但火箭仍然打了一场精彩的比赛。111∶98,凭借科比的疯狂发挥,湖人将这个系列赛的总比分改成了1∶1。

  然而,在刚刚升起的硝烟中,湖人的胜利却掺杂着一些并不光彩的因素:费舍尔对斯科拉恶意犯规、科比恶意肘击阿泰斯特,加上裁判对湖人的些许偏袒——湖人赢得了比赛,却输掉了名声,更重要的是,科比和费舍尔还有可能面临禁赛处罚。不畏强敌的火箭,赢得了更多的尊重。

  □首席记者陶辉

  姚明◆◆

  再陷“绕前”困境

  在斯台普斯中心的第一战,姚明享受英雄般待遇的同时,我们能够早早预见一件事情:第二战,姚明绝对不会好过。然而,未曾料想的是,姚明所遇到的困难比想象中的还要大。犯规、犯规、再犯规,这是本场比赛姚明事先并未料到的困难,所以前三节的大部分时间,姚明只能坐在板凳上干着急,只有第四节打了一节。全场身背5次犯规的姚明只打了26分钟,仅有4次出手,凭借第四节的罚球最终勉强拿到了12分和10个篮板。

  “对于前两次犯规,我没有什么可说的,但第三次很快,不知不觉中哨声就响了。”赛后,姚明说。

  对于一个核心球员来说,上场26分钟显然是令人郁闷的事。然而,纵然是在场的26分钟,姚明也并不好过。一方面,“知耻后勇”的湖人像之前的开拓者一样对姚明实行无休止的绕前防守,面对可以预料的事情,火箭仍然没有太多有效的办法,姚明无法接到球。另一方面,上一场杀红眼的布鲁克斯根本就没有耐心把球传到姚明手中,只顾往内线狂突。

  下一场会如何?姚明赛后说要做出调整,但谁都知道,火箭在破绕前方面并没有多少办法。

  防守◆◆

  内外线全面告急

  在比赛的头一分钟内,我们就可以感受到本场火箭的命运不妙:科比开始发狠,不管是三分线外还是三分线内,科比都百发百中。而在内线,加索尔也一扫上一场的低迷,屡投屡中。科比全场27投16中,砍下了40分,而加索尔也13投9中,砍下22分。

  本场比赛,湖人的命中率是50%,第一节就得到了39分,几乎将火箭打残。一节被对手得到39分,这在火箭的季后赛历史中并不多见,湖人的高命中率是一方面,火箭的防守问题是另一方面。本场比赛,火箭还是将防守的重点放在科比身上,少则两人包夹,多则三人包夹,但根本防不住疯狂的科比,与此同时,火箭又在外线给对手留下了巨大的空当。此外,火箭在本场比赛中的失误是不可原谅的,全场失误数多达19次,其中主力阵容的失误数为10次。

  情绪◆◆

  大面积失控令人忧

  本场比赛,火箭仍然表现出了自己独有的精神气质,顽强而具有韧性。然而,在偶然因素频发的情况下,火箭没能抑制住自己的情绪。阿泰斯特在整场比赛中都与科比斗嘴,终于在第四节,在篮下被科比的恶意肘击激怒,他先走向裁判控诉,裁判置之不理,然后他就直接冲向科比,最终被直接罚下。“我已经不是以前那个冲动的人了。”赛后阿泰解释说,“我跑过去并不是要冲他动粗,我和他说完话就会走开,我只是告诉他:你打球应该文明些!你知道你肘击的对象是罗恩·阿泰斯特吗?”

  除了阿泰之外,斯科拉在第三节还和对方的奥多姆、小沃顿和武贾西奇发生激烈口角甚至身体接触,导致后来被费舍尔恶意犯规。这是我们能够看到的,看不到的还有一个场景:比赛中,韦弗因为对阿德尔曼让自己下场表示不满而被阿帅直接遣回更衣室。

  下一战,将回到主场,这种冲动的情绪更容易滋生,如果仍是如此,可能要吃大亏。

  到底谁打球更肮脏?

  在西部季后赛第一轮与爵士的较量中,科比对于爵士的球风进行了大肆批判:“我是一个比赛的鉴定师,所以我知道,斯隆进行比赛的时候是多么肮脏,斯隆应该被赶出联盟!”然而,昨天一战,湖人向全世界证明了:湖人的球风更加肮脏!

  第一战,湖人的武贾西奇用大肘子让巴蒂尔血洒赛场的画面仍在眼前,而本场比赛湖人的“暴行”更加猖狂:第三节还剩13秒时,费舍尔用肘狠狠地将斯科拉顶翻在地,直接被判二级技术犯规驱逐出场。第四节还剩6分57秒时,为抢篮板,科比恶意肘击阿泰斯特,险些酿成大乱。

  这一切,都被现场的镜头如实地记录下来。据悉,联盟纪律委员会将对科比和费舍尔展开调查,研究录像来决定是否作出追加停赛的处罚。赛后,球迷都对二人的行为进行了声讨,就连很多湖人和科比的球迷都表示失望,转而支持火箭。

  裁判是否照顾湖人?

  在火箭和湖人的这场“血拼”中,裁判再次成为焦点。上一场裁判对湖人的偏袒就非常明显,直到巴蒂尔流血裁判才有所收敛。而本场,裁判将“主场哨”发挥到极致。

  上半场第二节,洛里突破上篮不中后兰德里的补扣得手,无论从任何角度来看都是好球,但裁判却吹成了进攻干扰球。

  与此同时,姚明更是在被换上24秒后就因三犯而被迫下场,这次判罚仍然值得商榷。最严重的几次是:阿泰斯特被科比肘击后,裁判视而不见,却判阿泰犯规;洛里在比赛结束前7分24秒时的突破上篮被吹成进攻犯规;费舍尔三分线外出手后才被火箭球员碰到,裁判竟直接将其送上罚球线……

  尽管“主场哨”是篮球场上的“潜规则”,但如此明显的倾向性,还是伤害了很多火箭球迷的心。随便上网看看,到处都是声讨本场裁判的声音。

  ◆◆替补

  “板凳匪徒”创造奇迹

  如果按照第一节的形势发展,那么火箭将会在半场就被湖人打垮。第一节,湖人就领先了火箭14分,令人没想到的是,在姚明因犯规下场,斯科拉休息之时,火箭的“板凳匪徒”们却上演了一个奇迹。第二节开始,火箭就打了对手一个12∶4,将比分追成了37∶43。在本节还有3分57秒时,随着阿泰的中投命中,火箭一举以49∶48超出!

  这种情况显然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阿德尔曼无奈之下拿出这一招,不想却收到了奇效。在这个系列赛之前,湖人板凳球员的实力被认为远远在火箭之上,然而,两场比赛之后,不会有人再这样想了。本场比赛,火箭的替补得分是30分,而湖人的替补得分是22分。

  火箭的“板凳匪徒”如果能够在接下来的两个主场有这样的发挥,那么火箭就有很大的取胜希望了。

  ◆◆信心

  湖人未必不可战胜

  在这个系列赛开始之前,所有积极的声音都在湖人一边,大部分人都认为火箭根本没有任何机会赢下这个系列赛,纵使第一场火箭赢下湖人,这种想法仍然没有改变。然而,这一场失败,却改变了很多人的看法。

  “大嘴”巴克利在赛后说:“我喜欢今天的比赛,我还不知道谁会赢得这个系列赛,但接下来的比赛会非常有趣,湖人队已经有些惧怕火箭队了!”美国TNT电视台NBA评论员肯尼·史密斯也说:“这支火箭队让人感到恐惧!”

  信心不仅来自于外界,火箭也因为这两场比赛真正认识了自己的潜力,他们得出的结论是:在这个系列赛中,谁干掉谁都有可能,他们有足够的实力进军西部决赛。赛后,姚明就放言说,要在休斯敦打回来:“这场失败让我们更有斗志,我们的主场没有1∶1。”

  ◆◆主将

  精彩发挥仍然可期

  球队核心姚明被全面限制,大部分时间坐在板凳上,但是火箭在场上并不缺少引领者,这个人就是阿泰斯特。

  尽管最后因火暴的脾气而被逐出场,但仍然不能抹杀他在整场比赛中的精彩表现。在关键的第二节,当姚明和斯科拉都坐在场边时,正是阿泰斯特带领着一帮板凳球员奋战,全场比赛他砍下了全队最高的25分。自上一轮与开拓者的第六战以来,阿泰在进攻端表现得越来越好,上一场也正是他的出色发挥助火箭拿下湖人。

  两场比赛后,我们甚至发现,除了3号位之外,斯科拉在和奥多姆的对位中仍然能占到便宜,本场比赛,斯科拉在内线单打奥多姆频频成功,砍下12分,而后者作为湖人首发只有7分入账。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火箭的两员大将如能在进攻端表现出更大的活力,无疑是一件非常积极的事情。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