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昨日,大象融媒飞象队队员们正在调试专门为报道省两会购置的全新装备昨日,大象融媒飞象队队员们正在调试专门为报道省两会购置的全新装备

  昨天下午,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40名大象融媒飞象队记者直通会议现场;谷歌眼镜、6D相机等全媒体新闻设备让新闻零时差;报纸、电视、广播、网站、自媒体等30多家子媒组建融媒体两会报道矩阵……今年省两会,大象融媒将从海陆空全方位为大家奉献一场及时、鲜活、生动、贴心的两会视听盛宴。

  □大象融媒·东方今报记者 刘长征 高冬丽 董彩红 张静/文 邱琦/图

  【利器】

  谷歌眼镜、6D相机让新闻零时差

  在今年的省两会上,首次亮相的大象融媒“飞象队”以统一服装羡煞旁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此次,大象融媒“飞象队”不仅有传统的录音笔、录像机等视听设备,还新添了高新尖炫酷“利器”——谷歌眼镜和6D相机,这也成了“飞象队”的标配。

  与传统的采访设备相比,它们有啥亮眼之处呢?先来说说谷歌眼镜,记者在采访时,只要戴着谷歌眼镜,就可以利用网络直接将现场采访的情况发回编辑部,采访的结束也就意味着整个稿子成形。随后,报道就可以通过网站、微博、大象融媒旗下公众号矩阵等及时传送。

  而6D相机则更高大上,它不仅可以拍照,还可以录制视频、摄像等,并第一时间将内容发送,真正做到了与粉丝、读者、观众随时随地传播、随时随地在线、随时随地互动,实现新闻零时差。

  与此同时,大象融媒还专门在会场设立了大象融媒2015两会新闻会客厅,并邀请代表、委员就一些社会热点、民生话题等做进一步探讨,第一时间将其传递出去,拉近读者与两会的距离。

  【大象融媒“英雄榜”】

  有了“利器”,大象融媒旗下各媒体又将怎样融合,以形成“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屏互动”呢?

  最全面:东方今报

  特刊服务

  全方位把握两会脉动

  今年,东方今报专门为省两会制作了“为河南出彩,让人民点赞”的《2015河南两会读本》并直达会场。这不仅是一个读本,更是一个服务手册,不仅让大家能一眼就了解两会程序、提案议案等内容,还能让大家用一张图看明白2014,用一张图看明白2015。

  除此之外,东方今报还专门派出9名记者,设置了“两会访谈”、“代表委员微心声”、“两会热点”、“提案、议案点击”、“图说两会”等多个栏目,全方位报道两会,以期零距离把控两会脉动、全方位触摸民生温度。在传播方式上,东方今报也采用场内场外报道相辉映,报纸与微信公众号错峰传播等,为观众带来与众不同的两会报道。

  最贴心:民生频道

  两会话题民生定制

  省两会期间,河南电视台民生频道开设了“两会大参考”、“小莉跑两会”等栏目。

  其中,“两会大参考”是《民生大参考》栏目在2015年省两会期间推出的特别报道,旨在关注民生热点、传递两会声音,推出两会话题民生定制等,搭建起普通百姓与代表委员沟通的桥梁。

  “小莉跑两会”则是《小莉帮忙》中的特别板块,以小人物为切入点,有故事、有声音,寻求政策与人物诉求的结合点,盘点解析小人物的大梦想。

  最迅速:河南电台经济广播

  传递“河南好声音”

  从昨天起,河南电台经济广播《1032经济报道》《1032整半点资讯》、《财富黄金档》等节目,将采取录音访谈、记者连线、专题报道、直播等形式,全天候关注报道两会。

  此外,河南经济广播还专门开设了“飞象队跑两会”,对大象融媒旗下的“飞象队”进行会场直播连线,展示飞象队在两会报道中新锐的视角、快速的反应能力,传递河南两会好声音。

  最新锐:映象网

  映象新闻客户端

  实现“零距离”

  今年,映象网精心制作了“大象出发 为河南点赞”省两会专题。昨天上午,“大象融媒 为河南点赞”2015省两会映象新闻客户端专题正式上线,直通两会新闻现场,让新闻真正实现了零距离。

  除此之外,今年省两会期间,映象网还将进行三次现场视频直播以及《寻找两会好声音》系列视频访谈,邀请代表、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发出河南亿万群众期待的“好声音”,为河南点赞。

  同时,映象网还开设《两会热点·民生十问》《直击提案议案》《飞象队亮相两会》《两会谈会风》等栏目,多角度报道全省两会。

  最给力:新浪河南

  开设两会专栏

  推荐大象融媒稿件

  省两会期间,新浪河南专门开设了两会专栏,重点报道两会动态,优先推荐大象融媒稿件。

  除此之外,大象融媒“飞象队”记者在两会期间,通过微博发布的权威信息、两会花絮、两会趣闻、民生政策等网友们喜闻乐见的内容,新浪河南可以将其以feed流形式展示。

  此外,@新浪河南、@郑在发生两大微博账号也将选择大象融媒稿件中的有关话题与网友互动。

  最方便:大象网

  可以时移回看两会报道

  今年省两会,大象网也派出了记者全程参与两会报道,其技术编辑、开发人员团队专门开发了大象微电视。

  大象微电视立足广电优势,以移动端为载体,及时准确播发河南两会的各种动态视频,既有图片,又有视频,可谓一机在手,两会全有。

  此外,大象网在网站开辟了两会专题报道,与大象网并网播出的河南网络电视台节目都可以全程收看到。广大网友可以通过大象网收看直播的两会开幕式、闭幕式、重大会议等,同时,网友还可以通过点播形式,时移回看一周有关两会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