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出租汽车经营权审批

  被“砍掉”了

  白皮书里的行政审批清单到底砍掉了多少“门槛”?

  先举个例子:出租汽车经营权审批。以前,一个出租车主想拿到出租车运营资格证,先要到郑州市客运管理处申请出租汽车经营权审批。郑州市审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出租车主只要拿到出租车运营资格证,就具备了运营资格,有关经营权的审批是无任何依据的,因此在这次清单中就被取消了。类似被取消的还有出租车运营标志牌审批、出租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审批等。

  再举个例子,空房出租,按规定要进行房屋租赁登记备案。以前,这是房管部门的一项行政审批权力,如果房管部门不批,从理论上讲,房子是无权出租的。

  今后,这事儿就不需要事前审批了。郑州市审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房东和租客只要签好房屋租赁协议,到房管部门备案即可。

  补办户口本工本费

  今后不用缴了

  出国有签证费、办企业有排污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还有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费、文化事业建设费等政府性基金收费,这些都能少缴吗?

  能,看清“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和“政府性基金清单”就行。

  此次改革,郑州市共上报349项行政事业性收费事项,压减至74项。17项政府性基金事项,合并减少6项。

  哪些项目不用缴费了?

  比如普通话水平测试费、养犬管理服务费、保管人事关系档案费、补办户籍管理证件工本费、个体工商户(含个体合伙)注册登记费等。

  年底前公布

  县(市)区的“五个清单”

  需要提醒的是,此次公布的“五个清单”仅仅是市级层面的,而且还只是清单目录。各政府部门清单的详细内容,以及各县(市)区的“五个清单”尚未公布。

  昨天上午,郑州市召开了简政放权暨“五单一网”制度改革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会议要求6月底前所有县(市)区、开发区的清单编制完成,报郑州市相关部门复审,有望年底前陆续公布并施行。

  此外,郑州市审改办已下发文件,要求郑州市各部门按照“五个清单”确定的权责,在各自的网站公布本单位“五个清单”的详细内容,包括每项权责的编码、实施主体、实施依据、对应责任,每项行政审批的审批流程、办理时限,收费事项的征收标准、征收依据等。

  按照郑州市计划,6月25日前,86个政府部门将分3批陆续公布本单位的“五个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