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郑州至太原的高铁项目中,郑州至焦作段已建成通车郑州至太原的高铁项目中,郑州至焦作段已建成通车

  河南是中国的缩影,河南好则中国安。当前,“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河南的实践已经全面推开,如何让推进的速度更快些,让推进的步伐更稳些?

  6月30日,在省委九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省委书记郭庚茂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做好当前工作所作的讲话掷地有声:既要为当前的河南人民负责,也要为长远的河南负责。好事得拼,一定要尽全省之力拼上去。

  哪些事要“尽全省之力拼上去”,又该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拼上去?从今日开始,本报推出“尽全省之力把河南拼上去”系列报道,为您解读全省经济生活中与这句话息息相关的大事小情。

  在省委九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省委书记郭庚茂说了这样一段话: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和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建设,是支撑我们未来发展最大的王牌,对河南的影响最为深远,要尽全省之力拼上去。

  作为王牌的米字形高铁现在进行到哪一步了?日前,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商丘至合肥至杭州铁路项目建议书,在打通郑州至合肥、郑州至杭州高铁大通道的同时,还有望通过合福高铁,打通郑州到福州的高铁大通道。

  □东方今报记者 张雅平/文 首席记者 袁晓强/图

  【最新进展】

  商合杭高铁预计2019年通车

  6月10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商丘至合肥至杭州铁路项目建议书。

  商合杭高铁跨越河南、安徽、浙江三省,线路起自河南商丘,经安徽亳州、阜阳、淮南、合肥、芜湖、宣城,浙江湖州至杭州,设计行车速度350公里/小时。

  商合杭高铁获批,沿线居民最关心的可能就是哪里设站了,“火车一响,黄金万两,更何况是高铁”。

  根据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商合杭铁路项目建议书,商合杭高铁商丘至杭州段共有车站28座,其中河南省境内车站两座,分别为商丘站和商丘新区站。商丘站为既有站改造,属于枢纽站,商丘新区站为新建车站。

  记者了解到,商合杭高铁在2014年12月28日全段已正式开工建设,工期为5年,预计最快2019年建成通车。

  河南近期铁路建设工程>>>

  商合杭高铁获批预计2019年通车 郑州到杭州将仅需4小时

  郑焦铁路6月26日运营 郑州至银川延长线十三五期间开工

  三洋铁路通过论证 河南或再添一条客货出海通道

  郑万铁路线路环评报告再次公示 走向新增尉氏但不设站

  郑济高铁路线确定 结束濮阳不通客运火车历史

  商丘至杭州高铁方案获批 郑州到合肥仅需2小时

  郑万高铁可行性通过评审年前开工 4小时可到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