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访河南骄傲洪战辉 称不喜欢被套上名人光环 记者访河南骄傲洪战辉 称不喜欢被套上名人光环
记者访河南骄傲洪战辉 称不喜欢被套上名人光环 记者访河南骄傲洪战辉 称不喜欢被套上名人光环

  你还记得10年前,带着妹妹一起上学感动中国的洪战辉吗?周口西华县的洪战辉是河南的骄傲,距他获得“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已过去10年,如今走在街头,还经常有人认出。这10年里,洪战辉和妹妹过的怎么样?本报记者几经周折,联系上了工作和定居在湖南长沙的洪战辉。

  文/本报记者 李凤虎

  洪战辉的故事你还记得吗?

  父亲精神失常,母亲离家出走,捡来才4个月大的妹妹需要哺养,1993年,河南省西华县年仅11岁的农家少年洪战辉挑起了家庭的责任,拾荒种地,照顾家人,艰难求学。2003年9月,他带着妹妹就读于怀化学院,靠勤工俭学自立自强。

  “带着妹妹上大学”。2005年,全国各大媒体报道了洪战辉的事迹。他被评为2005年度感动中国十大新闻人物。

  “我还是10年前的洪战辉”

  “面对荣誉,感受最多的是压力和责任,我还是10年前的洪战辉,踏实勤奋,坚持感恩和回报社会,传递河南的好声音。”33岁的洪战辉告诉记者这是他10年来最大的感受。

  “非常谢谢家乡人对我的关爱。我非常关注家乡发展,河南变化实在是太大了,尤其是郑东新区,非常漂亮。还有郑州航空港,发展太快了,如果有机会,我愿意回家发展。”洪战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