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政府出钱投资的项目,也不能乱花钱、胡花钱。今年8月,省人大常委会组成执法检查组,对《河南省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数字显示,仅2014年的项目中,审计部门就查处了违规违法资金148亿元。

  11月24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关于检查《河南省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该报告肯定了审计条例实施后取得的成绩,但对当前审计工作存在的问题,不但不避讳,还公开点了名。□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

  【事件】

  审计条例是否落实

  省人大常委会进行检查

  在民生工程、基础设施领域,政府每年都会投入大笔资金。这些政府投资建设的项目,钱是否用到了正确的地方,有没有违规违法的问题,一直受到百姓的关注。

  尽管大家都很关注,但想得到一个权威的答案,并不容易,因为没有统一的审计条例。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河南省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条例》出台并于2010年1月1日开始实施。如今,审计条例已经实施近6年,实施的效果怎么样?条例是否落到了实处呢?

  今年8月,省人大常委会成立了执法检查组,并于今年10月9日至13日对安阳市、新乡市、许昌市、漯河市及所属的汤阴县、辉县市、鄢陵县、舞阳县进行检查,实地察看了学校、医院、文化场馆、污水处理厂、道路、水利设施、保障性住房、国有企业等一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民生工程,同时还委托省辖市、省直管县人大常委会在本行政区域内对审计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

  在综合各方情况的基础上,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最终形成执法检查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