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新怡和集团董事长王刚新浪河南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新怡和集团董事长王刚

  主持人:王总,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您今年重点关注哪些话题?

  王刚: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实体经济不景气,实体企业家信心不足。经济新常态下,我认为实体经济仍然是国家经济发展的主力量,所以,我高度重视互联网经济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关注互联网巨头的垄断行为,关注实体经济的发展,关注的话题大多与经济有关。

  我认为,国家的经济政策过多地关注互联网经济、虚拟经济,把我们的立国之本实体经济忽略了。国家在产业政策、金融政策、鼓励创新和产业升级等方面对传统企业关注不够,支持不够,造成了税收锐减,实体企业大量倒闭,商场商店关门,大量员工下岗。

  我建议实体经济和互联网经济应该在公平的市场环境中齐步发展,应该对网络购物征税。我们国家的国情是,还需要实体经济挑大梁,还需要实体经济提供税收、就业和商业流动性。我认为在社会发展和实体经济没达到一定高度的时候,过早地让互联网冲击是一种灾难。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您已经是连续两届的全国人大代表,每年两会您是如何履职的?

  王刚: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每年两会我都认真履职,坚决不做“三手(见面握手、表决举手、通过拍手)”代表,坚持敢于讲真话,讲实话。坚持把基层老百姓的心声积极传递到两会上。

  我经常到社会各个角落调研,跑过很多地方,关于农村贫困、农村教育、农村空心村现象、留守儿童现象等问题做了很多研究,积累了很多一手的真实资料,我将建议很犀利地提到两会上,不隐瞒真相,不光说好话。

  第一年当代表时,我提出教育不公平的建议引起了全国的关注。在我提建议的第二年,教育部给河南6.8万名的重点大学招生指标,对河南学子来讲这是一种福利。

  我提起的关于农村空心村、留守儿童的建议,人社部的相关同志跟我有过多次的沟通和座谈。

  关于农村教师的问题,空心学校的问题,也广泛引起了关注,教育部到农村做了很多实地调研,跟我有过很多接触。

  主持人: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中国正在进入“大众旅游时代”,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同时又是旅游行业的资深人士,您是如何理解的?

  王刚:我非常赞同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大众旅游时代概念,感同身受。我们西九华山景区过去接待游客90%是团队,这两年游客70%是散客;游客群体的变化,对我们的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结合游客需求推出更多个性化、定制化的服务。

  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依托互联网技术,实现景区形象和景区管理大提升。2015年,我们重金打造智慧旅游,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了网上推介、网络购票、扫码入园、景区天气查询、景区无线网络全覆盖等便捷功能。我们西九华山是河南省内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智慧型景区。

  “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对我们来讲,既是挑战,更是机遇。

  我们西九华山景区去年接待游客70万,今年预计突破100万。今年六月份我们西九华山景区将冲击新三版。我希望通过上市实现品牌的最大传播,重点把西九华山打造成乡村山水游、休闲游的最佳目的地。目前景区山、水、禅、竹、茶、民俗、玩(漂流)等七大主题公园陆续迎客,通过游客深度体验互动,形成口碑效应。

  “大众旅游时代”不仅是景区发展的春天,对国家级贫困县固始来讲更是旅游脱贫的机遇。过去山上没水、没电、没路、没通讯,山上的特产如竹子、茶叶等运不下来,过去上山下山全靠两条腿。我们在保护山体生态的情况下,为山上修了100多公里的山路。 路修通后,山上的茶叶一天就卖完了,竹子也能流入市场交易了,大幅增加了老百姓的收入。

  随着西九华山景区的知名度快速提升,景区游客暴增,固始县的农家乐也火了,老百姓买车的比比皆是。我们景区长年还固定用工500人,带动了周边村镇的农民就业,所以当地老百姓都得到了景区发展的带来的实惠。从精准扶贫方面来讲,我们帮助农民致富已经走在了全国旅游扶贫的前面。我们还将继续加大对景区的投入,持续提升服务质量和品牌传播,为固始县精准扶贫、旅游扶贫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