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5月4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为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到农村学校从教,提高农村义务教育质量,今年我省计划招募13550名特岗教师,包括中央特岗计划8550人,地方特岗计划5000人。

  中央特岗计划实施范围为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申报实施特岗计划的县(市)纳入我省地方特岗计划。我省要求,申报实施特岗计划的设岗县(市),必须是教师总体缺编、结构性矛盾突出的县(市);优先满足村小、教学点的教师补充需求;重点补充体音美、外语、信息技术等紧缺薄弱学科教师;向本地生源倾斜。

  按照规定,2016年中央和地方特岗计划执行国家规定的特岗教师工资性补助标准。我省规定,地方实施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应将相应岗位的特岗教师纳入实施范围。同时,采取切实措施加强特岗教师培训,尤其是针对非师范专业毕业生,做好入职前的师德教育与教学培训工作。要在“国培计划”、“省培计划”等项目实施中统筹安排,开展针对特岗教师的业务培训,帮助特岗教师尽快成长为工作骨干。

  我省要求,各地要采取切实措施确保三年服务期满、考核合格且愿意留任的特岗教师入编,落实工作岗位,做好人事、工资关系等接转工作。同时,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落实服务期满特岗教师报考党政机关公务员、硕士研究生等优惠政策。

  郑州晚报记者 张竞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