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4
5 5

  中原网讯 9月28日,秋风凛冽,气温突降,这样的天气丝毫没有阻挡河南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团重走长征路的士气。今天采访团来到红25军长征队伍曾经经过的驻马店泌阳县,沿着革命先烈的足迹,探寻这一路上泌阳县由贫到富的新变化。

  上市企业带给革命老区“光”和“热”

  在泌阳县产业聚集区内,有一家全国著名的光电产品制造企业——河南中云创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是河南省第一家LED行业上市企业,也是驻马店市第一家在“新三板”中小企业,公司集LED照明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安装等于一体,产品广泛应用于生产生活等多种领域,出口日本、韩国、德国、美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截止2014年底,公司销售额突破1亿元人民币。中云创企业的蓬勃发展还解决了当地一部分年轻人的就业压力,让年轻人更热爱自己工作和家乡。未来,该企业还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和空间,会不断的带给泌阳县“光”和“热”。

  小香菇让农民走上致富路

  在泌阳县高邑乡陈楼村的道路两边采访团看到一座座黑色的大棚,在大家疑惑不解这种大棚是种植什么的时候,一位热情的农妇告诉我们原来这里面种的是香菇。出于好奇,采访团找到了村民陈有丽详细追问了香菇的种植生产等情况。

  据陈有丽介绍,当地曾经才几户人家,出村路途遥远还要翻山,农民的生活来源非常有限,日子过的也艰难。而现如今,村里的特色香菇卖到了全国,这小小香菇给当地农民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因为高邑乡种植栎树的人也很多,而栎树打成粉末烤制包好后就成了培育香菇的好材料,近年来整个高邑乡的农民大部分都是以种植香菇为主,而陈有丽种植香菇已有十几个年头了,行情好的时候一年能收入十二三万。这样的收入让陈有丽一家四口的生活越过越红火,这几年靠着小香菇带来的收益她家里还盖起了新楼房。

  国字号的“夏南牛”

  近年来,泌阳县委、县政府紧扣富民强县目标,着力打造菌、林、牧、烟等特色支柱产业,逐步实现一二三产业的高度融合,特别是自主培育的中国第一个肉牛品种——夏南牛,填补了我国在世界上没有肉牛品种的空白。目前,集育种、研发、配种、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夏南牛产业集群初具规模,被认定为省级肉牛产业化集群。

  为了扩大养殖规模,泌阳县建成了两个分别占地168亩、34亩的夏南牛纯种繁育基地,存栏夏南牛种公牛26头,纯种母牛560头,每年可向社会提供夏南牛冻精50万剂、种牛200头以上。全县年出栏10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场达到183个,拥有两个存栏分别为2.5万头、2万头的亚洲单体最大的肉牛规模养殖场。建立了优质夏南牛母牛养殖基地100个,扶持发展了100个母牛养殖示范村。目前,全县夏南牛存栏34.3万头,肉牛规模养殖比重达到40%以上。

  一路上,看着这一个个蓬勃发展的事业和一张张泌阳县人民幸福的笑脸,让我们心中的由衷感慨,采访团重走长征路的步伐更加坚定。(于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