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10月13日,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公布,涉及32省份共127个镇。其中,河南有4个镇入选:焦作市温县赵堡镇、许昌市禹州市神垕镇、南阳市西峡县太平镇、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

  本期《地理河南》首先关注的是神垕镇。10月20日,在一场烟雨里,记者走进了四面环山的神垕镇,在这个特色小镇里感受到一种惯看秋月春风般的安然。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陈思/文 

  笼盔墙讲述着古镇悠远的故事

  神垕镇被东西走向的乾鸣山分割成两个盆地,耕地少且水利较差。但是神垕人却凭着慧心,将白泥化作彩瓷,神垕镇不仅是小镇,更是小城,更是中华文化中一张耀眼的文化名片。

  雨水一滴滴落在雨伞上,青苔一行行爬上木门和砖墙。雨中漫步在神垕镇的街头巷尾,逡巡于一间间装饰典雅的小店,心底会油然生出一种猜测:从未到过神垕的人,倘若突然出现在此地,也能发现这个古镇与瓷器息息相关。 这里的瓷器店比饭馆、超市加起来还要多,几乎是一步一家钧瓷店。而许多大小商店门口随意排放的花盆、水缸,多是由坏掉的瓷器改成。大院落前的两尊石狮子也索性用大瓷瓶代替。沿街蔓延的钧瓷器,默默注视着雨中的老街,不禁让人生出一种岁月静好的观感。 由于古镇依山沿河而建,致使神垕镇“十步路不平、十步街不直”。外地人来此,往往会失去方向感。最早沿河而建的老街在低处,新城往山上漫去,所以神垕人打招呼有时会来一句:“吃饭了没,上去还是下去?” 被山林环绕的古镇,如同一个天然氧吧,四处溢满草木香气。 如果你比较细心,在神垕安静的小巷,你一定会遇见这些浸满岁月感的笼盔。它们无处不在,它们在老墙里做砖、在小院里做花池、在院墙上做花盆、在屋檐下做鱼缸…… 笼盔是神垕人对它的称呼,实际就是烧造陶瓷时使用的匣钵。笼盔可以防止气体及有害物质对坯体、釉面造成破坏。当笼盔损坏或者废弃时,当地人就将它变废为宝,垒进墙里或者改为他用。时间一长,笼盔越积越多,随处可见。古朴的笼盔守护着钧瓷也守护着神垕人,如同神垕历史的见证人,在古镇里讲着岁月悠长的故事。

  纵有家产万贯 不如钧瓷一片

  郗德营在神垕镇经营着一家钧瓷小店,雨天人少,他就坐在自己的小店里,眯着眼对着一个钧瓷瓶发呆。流动的枣红如同飞瀑,泛出的青点如同星辰,隐现的暗色如同远山……交汇流动的色彩间,他仿佛望见了一个缤纷的世界,望见了写意的山水与他早年告别慈母奔向学堂时,路旁的一声声蝉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