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中国最具商业价值明星榜”出炉,宁泽涛的名字又被提起,这一次他排在了“2016中国最具商业价值明星榜”的第29位,在体育圈仅次于两座大满贯在手,已退役正等待第二个宝宝出生的李娜。甩出运动成绩比他好太多的孙杨,张继科一大截。宁泽涛的商业价值比孙杨还大?这听上去多少有些让人诧异。毕竟,孙杨有三枚奥运金牌在手,宁泽涛只有一个世锦赛冠军。赞助商真的会抛弃旧爱,觅得新欢,把代言合同抛向宁泽涛?

  评选分四部分,分别是专业表现力、活跃度、个性区隔度和代言能力。在前三个方面,孙杨的得分都比宁泽涛高,但在代言力方面的差距让他最终让出男选手之首。

  四年前的伦敦,孙杨归来后呼风唤雨。尽管那时《2012年中国奥运金牌价值报告》称,伦敦奥运夺金给孙杨未来带来的商业价值可以达到4亿元左右。但真实情况并非如此,张亚东向媒体澄清,“孙杨的代言其实没像外面说得那么多, 以往报道中说的有些商业代言,有些是和集体签的,比如国家游泳队的有些代言,还有像浙江游泳队的品牌;有些其实和孙杨根本没有关系。”

  从伦敦之后的这几年,孙杨个人签约的品牌只有某国产汽车一家。

  后来,孙杨陷入无照驾驶,兴奋剂等风波中,商业开发方面也受到牵连。在备战里约奥运时,孙杨跟一家互联网公司签约,为其站台。

  再后来,宁泽涛横空出世,从喀山之后就将媒体和赞助商的眼光牢牢吸住。至少,他有和队伍同一家运动品牌的个人约,还有一家银行卡和走国际化高端耳机的个人约。里约之前,他再签两家代言,一家是某互联网公司的品牌大使,还有就是签到了那家最终和游泳中心闹翻的某乳制品代言。

  即使现在和游泳中心的矛盾还无法解决,但宁泽涛在商业开发方面仍没有停下脚步。在最近一个月,他参加自己代言的某乳制品的一次VR直播,在线人数达到840万,也足以见得现在的他还有足够强大的吸金潜力。这点让孙杨也望尘莫及。即使离开国家队,但宁泽涛在商业方面的价值还可能有望继续开发,那时,他需要处理好的就是河南方面和自己之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