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网友供图网友供图

  记者 韩谨伊 王迎节 梁新翠

  核心提示|郑州市地铁1号线二期正式开通试运营的日期临近,早已尘埃落定的河南工业大学和丁楼村“地铁站名”之争又起波澜。昨日,河南工业大学站“手动”更换站名事件一出,迅速在网上发酵,网友分成“尊重历史”“遵从现实”两派,各执一端。

  事件

  “简单粗暴”改站名还是头一遭,网友们纷纷调侃

  昨日,本报记者接到市民反映,“我们出去的时候路过,还是河南工业大学站,回来再次路过时,就变成了丁楼站,仔细一看,新站牌是被一些人粘上去的”。河南工业大学和丁楼村的“地铁站名”之争并不是个新鲜事儿,但是如此“简单粗暴”改站名还是头一遭。透过网友提供的图片可以看到,数名地铁安保人员正在忙着撕掉人为贴上的“站牌”。

  此事一出,郑州网友们纷纷调侃,郑州大学站可以更名洼刘站,市体育中心站可以更名穆庄站,河南大学新区站可以更名后牛岗站……玩笑之余,网友@Leroy洛可可认为,个人感觉历史地名最好,郑州有多少历史遗迹被所谓的新地标新标志取代了,历史就是这样被抛弃了。河南工业大学学生秦闯说,既然地铁站名字已经定了叫河南工业大学站,如果有什么争议可以向政府提议去改名字,或者投票决定都可以。但是这种行为真的太不应该了,这一站是工业大学站,下一站就是郑州大学站,两个大学刚好代表西区的大学文化。

  处理

  地铁站的命名原则都有啥,“手动”换站名事件咋处理

  郑州地名办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说,地铁站命名时,备选项一般是从地铁站周边的地名资源中选出。具体流程上,首先由运营方,也就是轨道公司将命名方案提交地名办,地名办将收到的市民意见整理之后,提交市政府最后研究决定。

  在去年公示期间,“河南工业大学”官方微博曾在转发“工大阿飞”(认证系河南工业大学教师)的微博时写道:“工大3万多师生表示:我想去工大,不想去丁楼。”随后,还发生了该校千名师生签名倡议该站应延续暂用名“工业大学站”的事件。而丁楼村村民一方则称,从明永乐至今,毛氏和其他姓氏的百姓在这里生活了数百年,丁楼村原来土地3000多亩,随着大学城的兴起,该村卖给河南工业大学土地1000多亩,卖给郑州大学1000多亩,丁楼村4年前被拆迁,安置房就建在丁楼村的原址,如今,村庄不在了,地铁修到了家门口,村民希望以自己的村庄命名,希望“丁楼”这个名字为更多人知道。现在看来,丁楼村的部分村民显然还不愿意接受这样的结果,所以才会出现文章开头的尴尬一幕。

  同时,该工作人员表示,按照法定程序,地铁站站名具体使用过程中,应该由轨道公司负责站名设施的设置、管理、维护。据悉,人为贴上的站牌已经被处理掉,郑州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提醒广大市民,应该以官方公布的地铁站名为准。

  讨论

  地铁站名争议可不少,看看他们咋解决

  记者网上梳理后发现,类似的地铁站名之争并不少见。建于华南农业大学正门口的地铁站最初命名为“华农站”,后改为“五山站”,这引起华南农业大学全校师生反对,最终此事以“五山站”的挂牌告终。另外一个地铁站,三个村争名,不过最后结果却很和谐,广州地铁有个站名叫三溪站。其实,站外并没有地名叫“三溪”,有的只有莲溪村、石溪村与宦溪村三个带“溪”字的村落。由于这三个村离地铁站都比较近,建成之际三个村对地铁站命名问题互不相让。为了少麻烦,干脆合成“三溪”站。

  其实,地铁之所以每一站都有站名,而且以有代表性的建筑物或者地标命名,最重要的目的是为了方便乘客,让他们顺利到达的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