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的大门,像是一把重新丈量这个社会的尺子。那些来自形形色色的,或富有、或贫穷家庭的孩子们,迈进那道大门,穿上清一色校服,一切便“清零”,从头开始书写人生。

  如果把孩子的成长看成一场马拉松,那么上小学的那天,则理所当然地被看成是真正的起跑。而事实上,在“发令枪”响起之前,明里暗里的,那些各自铆劲儿、你追我赶的“抢跑”早已开始。

  公立幼儿园大班

  消失的半个班孩子去哪儿了

  直到现在,赵静楠还总叨叨:“女儿就是被‘唐宋八大家’给害的!”

  在全市公认最难进的私立小学那场入学面试中,女儿听懂了英文儿歌并复述出来、答对了用英文出的数学题“13+13=?”,又对出了“秦时明月汉时关”这句诗的后三句,最终,被“唐宋八大家是谁?”这道终极难题给问住了。

  录取名单中没有女儿的名字,赵静楠感觉挺委屈,她在一个“幼升小妈妈群”晒出了自己的经历,并忿忿道:“反正我女儿基础好,到哪儿上都行!”

  在天津,这样的私立校数量极少本就奇货可居,其极低的录取率和剑走偏锋的选拔方式,并不让人觉得稀奇。而赵静楠列出的“一个6岁孩子的学习清单”,才真正在群里引起了“惊涛骇浪”:

  “英语,词汇量4000左右,可与外教正常语速交流,能写300字左右英语作文;数学,心算1万以内加减法、心算两位数与一位数乘除法,学过数独,知道小数、分数、负数并进行加减;语文,会背千字文,50首左右唐诗,学完拼音,认识1000多汉字……”

  清单一出,家长们炸锅了,一个关于“孩子上学前到底该学多少东西”的讨论从线上一直蔓延到线下。

  有人吐槽私立校招生尽是“猫儿腻”;有人调侃:“这孩子都学这么多了,还需要上小学吗?”而更多家长则在讨论中达成了基本共识:别人家孩子的起跑线早就画到前面去了,再不送孩子去各种班提前学些本事,等上学就晚了!

  陈雪就是在参与了那次激烈的讨论后,第二天果断跑去孩子的幼儿园,把大班给退了。

  事实上,陈雪早就琢磨着让孩子去学点什么,“幼儿园成天就是玩,热热闹闹,孩子也挺高兴,可什么都不学。”但孩子倒是挺喜欢上幼儿园,每天都惦记着和几个班里的好朋友一起玩,因此陈雪一提要退园,孩子就哭得上气不接下气的。

  这是一所口碑不错的公办幼儿园,两年前报名入园的紧张情景陈雪还历历在目。当时她找到身边所有好友一起帮忙秒杀,还是不放心,又在网上找了“代秒高手”。最终还是“代秒高手”抢到了那个珍贵的入园名额,陈雪喜出望外,付了5000元代秒费觉得“挺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