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汪永森)昨日,郑州市网信办对查处“新郑龙湖镇撤销”虚假消息一事进行披露,冒充新华社记者炮制传播虚假信息的嫌疑人目前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6月22日上午,一条“重磅,新郑市龙湖镇撤销了,设立郑州市南部新城宜居华南城区”的消息,因为冠以“新华社郑州电”,并引用“民政部”“批复”等字样,在微信朋友圈、贴吧、QQ群中被迅速传播。

  这一“重磅”信息被不少房产微信公众号以“权威”等字样予以转载、推送,蓄意推高房价,性质恶劣,对新郑市龙湖镇政府及广大民众的生活带来了严重困扰。经与相关单位求证,认定该消息为虚假信息。

  事件发生后,新郑市高度重视,责成公安部门立即追查信息源头,于6月23日上午成功锁定违法嫌疑人张某某(男,36岁,南阳唐河人),当晚在新郑市龙湖镇将其成功抓获。

  目前,张某某已因寻衅滋事罪被刑事拘留,经查张某某现住新郑市龙湖镇新嘉园小区,现任河南某种业有限公司销售经理,负责河北业务。

  张某某到案后供述,2017年6月22日上午7时30分左右坐地铁二号线从龙湖到郑州上班,用手机在新华网上看到“重磅,沙特王储被废除”以及中原网上“河南电视台被撤销”的新闻后,突发奇想“想提高龙湖的知名度”,竟以新华社及新华社记者的名义编了一条龙湖镇撤镇改区的虚假消息,编完以后发到其所在的QQ群和微信群。他异想天开编造谣言的举动被一些地产自媒体炒作后,演变成公众高度关注的一起互联网虚假信息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