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武建玲)据气象部门预报,受台风残余云系影响,8月1日至2日我省大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自8月1日18时起启动全省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根据预报,此次降雨过程累积降水30~80毫米,部分地区80~120毫米,局部150~200毫米,最大雨强50~70毫米/小时。主要降雨区域分布在郑州、开封、商丘、周口、许昌、平顶山、信阳、漯河、驻马店及豫北地区等。为做好强降雨过程防范工作,国家防总、海河防总于8月1日先后启动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8月1日下午,省防办邀请省武警、国土、住建、交通、南水北调、安监、旅游、气象、郑州铁路局等9个防指成员单位召开紧急会商会,共商防御应对事宜。省防指决定自8月1日18时起启动全省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全省各级防汛部门和成员单位将按照防汛工作职责分工,依照规定的防汛工作程序,组织开展工作。

  据悉,省防办已派出2个工作组赶赴预计降雨较大的地区督促指导防御;各省辖市、省直管县派出工作组抽查排查防洪风险隐患,并对小型水库、山洪灾害、淤地坝等防汛薄弱环节进行重点抽查,督促全面落实安全度汛措施。目前,全省各级责任人已上岗到位,加强督导巡查。相关部门在密切监视雨水情发展变化,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全力以赴迎战可能发生的暴雨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