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王一号10座地效飞行器海王一号10座地效飞行器

  本报讯(记者 武建玲 通讯员 王晓宁 李萌 文/图)记者昨日获悉,上街区重点通航产业项目之一——郑州海王实业有限公司研发的海王一号10座地效飞行器,在上街区东虢湖成功完成水密性实验,这意味着该飞行器已经基本具备水上飞行条件。

  经过两年研发和设计制造,海王一号10座地效飞行器、海王二号无人驾驶地效飞行器已进入实验阶段。研发成功后主要用于海上交通运输、海上应急救援、海上物资投放、浓药喷洒。

  这种飞行器叫作地效翼船,被誉为“水上高铁”,速度快,安全性高,在短途运输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将大大缩短人们在海上的行程。如北京至大连的陆路交通需要耗时11小时,地效翼船1小时可到达,大大节约交通运输时间。不久的未来,一些老式运输工具将会面临淘汰,地效翼船将会取得越来越大的市场份额。

  截至目前,该项目资金投入已达2亿元,研发专利10项,预计年底专利研发项目将达50余项。此类产业的研发制造在全国屈指可数,将有效保护我国地效飞行器领域内的知识产权。按照国家对此类研发项目的时间要求,研发设计任务已顺利完成。

  据悉,该项目研发的二号无人驾驶地效飞行器将在一个月内进行相关试验检测,在多项试验成功后,将申请二期五百亩厂房建设,资金投入10亿元,用于批量生产,每年总产值将达到10亿元。目前已收到多家公司的购买订单。

  前两架飞行器研发成功后,该项目将研发第三类核载36人及200人的大型地效飞行器。大型地效飞行器研发试验成功后,将是水空两栖交通工具的一次革命,为人们的海上出行增添新的选择。

  据了解,地效翼船密水试验成功是郑州通航试验区继2017郑州航展之后的又一项重大突破。该项目的投产不仅拉长了郑州通航产业发展的产业链,促进通航产业向纵深发展,而且对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加快郑州产业转型升级具有促进作用。批量生产后,将实现系列产品研发、升级,安置和转移劳动力带动明显。

  相关链接

  地效翼船主要贴近水面或地面的0.5米~6米高度内飞行,利用水面空气流动的负压差,地面效应产生的浮力,加上发动机的推力,在水面运行和起飞。不用耗巨资建场站、修跑道、机场,可在8米范围内完成起飞,从而大大节省了基础设施建设用地和投资,节省了土地,是介于飞机、舰船和气垫船之间的一种新型高速运载工具。航速可以达到100千米~500千米/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