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立)入秋后的周末凉爽宜人,位于新郑市区的郑国车马坑景区游客云集,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参观正在发掘的三号坑,向考古人员发问,并进入车马坑,观察发掘过程。

  今年2月,新郑市启动三号车马坑发掘工作。3号坑位于郑公“中”字形大墓西侧,属郑公大墓的陪葬坑,南北长约12米,东西宽11米,总建筑面积1080平方米。这个与西安秦始皇陵兵马俑相媲美的郑国车马坑再度走入公众视野。并首次实施公开发掘。数月来,累计参观人数超过十万。

  发掘现场,一辆2400多年前的“豪车”引人注目,这辆“豪车”是春秋时期郑国贵族出行时的礼仪用车“安车”。该车长2.56米,宽1.66米,在车体的表面隐约可见红漆、鬃漆、车幔、彩色席纹等遗痕;轮毂、车衡、车辕清晰可见,它是国君巡察、巡访、打猎、休息所用的车辆,为古代“豪华房车”。

  郑国贵族墓地地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郑韩故城。2002年,新郑文物部门发现墓葬总数在3000座以上,大中型车马坑23座,其中6米以上的大型墓近180座,长、宽均超过20米的特大型墓葬4座,其贵族墓葬与车马坑数量之多,规模之大,在春秋墓地中尚无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