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泽涛 宁泽涛
 孔洪星(右) 孔洪星(右)

  本报天津专电(记者 刘超峰 陈凯 文/图)昨日,河南军团再掀夺金狂潮,武术、游泳和竞走“三箭齐飞”,以5枚金牌进账的优异成绩成为全运会开赛以来在竞技项目中最辉煌的“夺冠日”。竞技赛场摘金夺银,而在全运会群体项目中河南健儿也不甘落后,在乒乓球群体项目比赛中,我省运动员赵磊和郭佩秋分别获得女子乒乓球30岁组和60岁组的冠军。

  少林功夫强势登顶

  少林功夫素来名扬天下,我省有8个全国武术之乡,武术积淀深厚。昨天上午,全运会武术散打赛场成了河南健儿疯狂敛金的竞技场,以登封少林塔沟武校为班底的河南散打队获得女子团体、男子团体、男子个人60公斤级三枚金牌和75公斤级铜牌,成为本届全运会武术散打比赛的最大赢家。

  本届全运会散打比赛共设五枚金牌,分别为女子三人小团体、男子五人小团体、男子单项60公斤级、75公斤级和90公斤级。在5个项目中,河南散打队分别闯进了男、女小团体以及男子单项60公斤级的决赛。

  在首先进行的女子小团体决赛中,河南队出场的范千惠与贺晓朵展现了极强的实力,都干净利落地以2∶0战胜对手,这样河南队就在3场2胜制的比赛中战胜安徽队,获得金牌。随后进行的男子小团体决赛,河南队对阵的是实力强劲的北京队,比赛采用5场3胜制。虽然在率先出场的大级别上,实力占优的河南队率先取得了2∶0的领先优势,但随后的中量级,北京队顽强地将大比分扳成了2∶2。在最为关键的第五场比赛中,河南队56公斤级的申国顺顶住了压力,出色的抱摔技术让他占据了绝对主动,河南队最终以3∶2的大比分艰难收金。

  男子单项60公斤级比赛河南选手孔洪星是夺冠的第一热门。在与河北选手王雪涛的比赛中,孔洪星以硬朗的作风和出色的躲闪技术占据优势,不出意外地以2∶0获胜,河南散打队强势收获当天上午的第三枚金牌。拿到全运会冠军,孔洪星也实现了自己在男子武术散打60公斤级这个项目上的世锦赛、亚运会、全运会金牌大满贯。关于未来的目标,孔洪星赛后说:“这枚金牌是我大满贯的最后一块金牌,也是河南武术散打队今天夺得的第三枚金牌,心情非常激动。接下来会继续训练,带领年轻队员一起成长,帮助河南武术散打队、中国武术散打队争取更多荣誉。同时,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我们的‘国粹’竞技——武术散打早日步入奥运会的殿堂。”

  “郑州飞鱼”成功卫冕

  昨天晚上,在众人期待的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我省名将宁泽涛不负众望,以47秒92的优异成绩为河南代表团再获一枚金牌,这也是当晚唯一一名游进48秒大关的选手,并实现全运会卫冕的目标。

  决赛中,宁泽涛在第四道出场,两边是河南选手侯钰杰和广东选手余贺新。比赛开始后,宁泽涛在头50米就确立了绝对领先,用时22秒90,领先第二位的余贺新0.42秒。

  后半程宁泽涛在满场尖叫声中继续高速前进,把离得最近的余贺新甩开一个身位,没有任何悬念,宁泽涛以47秒92获得冠军。继2016年全国冠军赛半决赛游出47秒96之后,宁泽涛一年多后重新游进48秒。另外一名河南选手侯钰杰获得该项目的铜牌。

  另外,在女子200米蝶泳比赛中,河南选手李爽获得一枚铜牌;在男子200米蛙泳比赛中,河南选手申豪获得第八名。

  竞走夺冠创造历史

  田径场上,我省体育健儿也传来喜讯。昨日上午,在女子20公里竞走团体比赛争夺中,7位河南姑娘协同作战、顽强拼搏,最终斩获该项目的冠军,创造了河南竞走在全运会上的最好成绩,书写了河南竞走新的历史。

  本届全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团体比赛每支参赛队有7名选手参赛,4名成年选手,3名青年选手,成年选手每人比赛20公里,青年选手每人比赛10公里。全部比赛结束后,选取每支参赛队4名成年选手中的3个最好成绩,3名青年选手中的2个最好成绩,进行叠加,根据用时排名最终名次。

  由段丹丹、梁瑞、侯永波、苏文秀、孙红存等组成的河南队发挥出色,在比赛中脱颖而出,最终折桂。

  群体项目大放异彩

  河南健儿竞技赛场披金挂银,而在全运会群体项目也大放异彩,昨天也收获两枚金牌。

  在全运会群众组乒乓球比赛中,河南女子二队赵磊获得 30岁组单打金牌,女子一队郭佩秋获得60岁组单打金牌,女子一队获得团体银牌,男子二队刘岩获得50岁组单打铜牌,女子一队孟玲玲获得30岁组单打第四名,男子二队陈涛获得30岁组单打第八名。这样在当天的乒乓球群体项目中,河南队共获得两金一银一铜,一个第四和一个第八的好成绩。

  在竞体乒乓球赛场,我省于何一/王林堃组合在男双1/4决赛中不敌江苏张煜东/孙闻组合,最终获得了本届全运会乒乓球男子双打第五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