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 东方今报记者 肖萌/文图

  “470万——这是一个值得河南骄傲的数字: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共带领470万人摆脱贫困;317万——这是一个令人牵挂的数字:截至2017年初,河南仍有317万贫困人口,他们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

  9月5日晚,河南广播电视台推出的九集政论片《让改革落地生根》播出了第二集《脱贫奔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人》。从采访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到深入一线了解处于贫困中的群众百姓,这一集全面回顾十八大以来河南在脱贫攻坚工作方面的成绩,展现全省上下为打赢这场攻坚战所作出的改变与努力。

  内容掷地有声,让我省正处于脱贫一线的第一书记们感慨深思。当天晚上,正在河南栾川举行的“2017年全省第一书记示范培训班”,现场200多名来自全省各地的驻村第一书记,集体收看了《脱贫奔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人》。

信阳市、许昌市、驻马店市、鹿邑县、漯河市、邓州市、固始县、新蔡县……多地驻村第一书记在观看节目后,感同身受引起共鸣。信阳市、许昌市、驻马店市、鹿邑县、漯河市、邓州市、固始县、新蔡县……多地驻村第一书记在观看节目后,感同身受引起共鸣。

  “本集政论片深刻展示的河南五年脱贫攻坚取得的辉煌成果,让我们深受鼓舞,河南大扶贫格局的密织形成,让我们充满信心。面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要践诺‘脱贫小康路上不落一人’,我们既感责任重大、压力山大,我们更感动力十足、信心满满。相信有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有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有新闻媒体的舆论助推,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众志成城,合力攻坚!攻势如潮,无坚不摧!”中原传媒出版集团派驻光山县东岳村第一书记张煜说。

  此外,记者了解到,昨天下午,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管理平台,还下发通知,要求全省1.2万余名第一书记观看、学习《让改革落地生根》。

  通知中提到:“河南广播电视台推出的九集大型政论专题片《让改革落地生根》第二集《脱贫奔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人》,将在河南卫视《河南新闻联播》中播出,全景展示脱贫攻坚全国大局中的河南实践。我省多位驻村第一书记优秀代表在政论片中亮相,讲述助力脱贫攻坚的生动故事和深刻体会。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在扶贫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就?有哪些经验?还面临什么样的任务?敬请关注《让改革落地生根》第二集《脱贫奔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人》。”

  《脱贫奔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人》,围绕河南全方位的精准扶贫举措、驻村干部在基层扎根沃土的实践、贫困户自身的努力奋斗,聚焦河南如何在党中央指引下,积极改革创新,着力打造跨地区、跨部门、跨单位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社会扶贫体系,生动呈现了河南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脱贫攻坚实践。

  正如河南省人民医院派驻上蔡县第一书记陈召起所说,收看学习《脱贫奔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人》让他们更深知作为脱贫攻坚第一线的第一书记的责任。而驻村还在继续,下一步第一书记们将继续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帮扶百姓早日脱贫。

  《让改革落地生根》系列政论片共九集,每集约15分钟,采用政论专题片的形式,围绕“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这一总目标,分别围绕紧跟中央令旗,改革先行先试,脱贫攻坚,国企改革,创新驱动,强农富民,提升民生福祉,生态文明,党的建设等领域的积极作为、生动实践、关键突破和重大成果。

  如果错过了昨晚的第二集的首播,别担心,第二集《脱贫奔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人》还将在9月6日晚进行重播:河南卫视22:00、河南新闻频道20:00、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