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李娜)到2020年,我省接待国内外游客量达到9亿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0000亿元,进入全国旅游“第一方阵”,推动72小时过境免签和144小时跨省域、跨口岸过境免签等政策尽快落地……昨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2017—2020年)》,力争“十三五”期间全省主要旅游指标实现倍增。

  再创5家以上5A景区

  根据《方案》,我省要做强郑州大都市旅游圈,围绕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依托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郑州段、贾鲁河航道郑州段等旅游景观廊道,打造开放共享的城市休闲旅游空间。

  休闲旅游越来越受到市民的喜欢,《方案》提出,到2020年,我省要创建2~3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要“留客在豫”,我省将通过系列措施,力争到2020年国内游客在我省平均停留天数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入境游客在我省平均停留天数在全国的位次比2015年提升5位。

  5A往往是景区品质的标准,根据《方案》,我省将争取创建5家以上5A级旅游景区,全省4A级以上旅游景区占A级旅游景区比例超过45%。严格控制3A级以下旅游景区数量扩张。同时,我省将降低门票的收入比重,扭转全省旅游景区门票收入占旅游总收入比重偏高的局面。

  3A以上景区wifi全覆盖

  通过“互联网+”,让游客有更好的体验——我省将实现全省3星级以上酒店接待情况、旅行社组团情况、旅游大巴运行情况等在线监测和3A级以上旅游景区游客集中区、环境敏感区、安全隐患区人流和环境实时监测;实现全省3A级以上旅游景区、3星级以上宾馆及重要游客集聚区无线网络全覆盖。

  同时,到2020年所有4A级以上景区实现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在线预订、信息推送等功能全覆盖。

  郑州机场世界航线越来越多

  今后,从郑州出发到世界各地的航线会越来越多,我省将开通、加密郑州至北美、欧洲、澳洲等区域及俄罗斯、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客源国的航线。

  同时,依托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和自贸试验区,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推动72小时过境免签和144小时跨省域、跨口岸过境免签等政策尽快落地。

  做大做强旅游集团,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方案》提出,我省要培育3~5家年综合收入超10亿元的大型旅游企业集团,培育10家以上有实力的旅游景区、酒店托管公司。

  探索成立河南旅游研究院

  《方案》提出,我省将探索成立河南旅游研究院,打造一支产业领军型、高层创新型旅游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