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上,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发布中国金融中心指数第九期报告。在31个金融中心综合竞争力排名中,上海、北京、深圳、广州依旧包揽全国四强。值得一提的是,郑州前移一位,超越西安位居全国31个金融中心城市第13位。

  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是一项衡量中国金融中心城市竞争力的多因素综合评价体系,共使用88个客观指标对31个中国金融中心竞争力进行全面评价。包括综合竞争力评价以及金融产业绩效、金融机构实力、金融市场规模和金融生态环境四个分项竞争力评价。首期金融中心指数于2009年发布,其后每年更新一次,此次发布的是第九期。

  中国金融中心指数将全国31个金融城市划分为两大类,其中,上海、北京和深圳为“全国性金融中心”,包含郑州在内的28个城市为“区域金融中心”。本期报告显示,31个中国金融中心城市贡献了全国金融业金融增加值的52%,拥有全国商业银行总资产的81%、证券公司总资产的96%、保险公司总资产的96%,包揽了我国100%的全国性金融市场。

  本期报告中,郑州金融中心综合竞争力得分为39.11,排名全国第13位,在全国28个区域金融中心中排名第10。报告显示,相比上一期指数,郑州金融中心各项指标得分都有较快增长,郑州综合竞争实力在中部地区排名第2,仅次于武汉;金融产业绩效分项排名上升3位;金融机构实力排名上升1位;金融生态环境排名提升7位。“客观数据显示,郑州近三年金融业发展迅速,这预示着郑州金融中心建设逐渐步入佳境。郑州从第六期排名第21位,跃升到现在的第13位,晋级8名,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所长刘国宏讲到。自《2015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正式使用“金融豫军”这一概念至今,郑州市“金融豫军”逐步步入能量大爆发状态。从第9期评价结果中也可以看出,郑州的金融机构实力在中部区域金融中心排名第2位,仅次于武汉,在全国28个区域金融中心中排名第15,以郑州银行、中原证券、中原保险、百瑞信托、中原期货等为代表的金融总部机构不断发展壮大的,金融机构实力得到大幅提升。截至2016年底,郑州拥有全国性金融总部15家。

  报告认为,郑州已发展成为在全国具备一定领先实力的区域金融中心,而进入新的发展时期,伴随着一大批国家级重大战略实施,郑州金融中心建设也迎来全新的重大机遇,必将向着打造服务河南、辐射中西部、影响全国的现代金融中心目标加快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