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倩)昨日,新西兰首批海运冰鲜牛肉在河南进口肉类指定口岸举行开箱仪式。这是新西兰冰鲜牛肉首次采用“海陆”多式联运模式进入中国,是内陆口岸首次进口新西兰冰鲜肉,同时也是河南肉类口岸首次服务外省企业。市委常委、航空港实验区党工委书记张延明出席仪式。

  该批进口冰鲜牛肉的供应商和销售商分别是来自新西兰的AFFCO和河北一家食品公司。此次货物包括9个品种,共13吨,货物于8月8日在新西兰通过海港起运,抵达青岛港后,再经过公路运输于昨日抵达郑州查验场。据了解,为了保证此次冰鲜肉顺利通过河南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进境,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郑州海关、郑州航空港实验区等相关部门联动,实行全天候预约检验检疫查验模式。同时,河南肉类口岸实现了检验肉类样品从采集、运送到实验检测的无缝连接,确保第一时间出具检测报告,使货物通检时间由原来沿海的30天缩短至5个工作日。

  张延明说,此次新西兰冰鲜肉能够通过海运大批量进入中国,并在河南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进行查验,不仅能够更好地满足我国社会民生需求,让百姓可以更加便捷地吃到来自世界各地的优质肉品,而且对航空港实验区口岸和冷链物流产业的快速发展都将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