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婷(中)在颁奖仪式上 新华社发朱婷(中)在颁奖仪式上 新华社发

  本报讯(记者 陈凯)北京时间9月10日晚,2017年女排大冠军杯在日本落幕,中国女排凭借5战全胜的优异表现勇夺冠军。这也是中国女排时隔16年之后,第二次在该项赛事中折桂。河南姑娘朱婷在本次比赛中表现依旧抢眼,她再现“MVP收割机”本色,独揽本次比赛“MVP”和“最佳主攻”两项大奖,并入围本次比赛最佳阵容。

  今年的女排大冠军杯共有中国、巴西、美国、俄罗斯、韩国和日本6支队伍参赛。中国女排在本次比赛中,先后以3∶1逆转美国队,3∶2力挫巴西队,3∶0“零封”韩国队,3∶0完胜俄罗斯队,3∶1战胜日本队。作为中国女排队长的朱婷在本次比赛中以身作则,展现出了精湛的技艺,在对阵美、巴两队的比赛中分别轰下21分和33分,为中国女排获胜立下汗马功劳。此外,她在对阵韩国的比赛中,还连发15个球,率领中国女排打出15∶0的比分。朱婷在本次大冠军杯5场比赛中共轰下100分,包括88个扣球、7个拦网和5个发球得分,有着如此优异表现的朱婷,荣膺本次比赛“MVP”和“最佳主攻”实至名归。除了朱婷外,中国女排主力袁心玥表现同样出色,她荣膺本次大冠军杯最佳副攻的同时,也入围最佳阵容。

  女排大冠军杯从1993年开始举办,每四年举行一届。中国女排参加了前四届比赛,2001年夺冠,但在2009和2013年因未能在亚锦赛夺魁而无缘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