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聂春洁 通讯员 罗伟华)记者昨日从市公交总公司获悉,截至2016年底,我市拥有公交运营车辆6230台,其中空调车6080台,占车辆总数的97.59%;新能源车辆4529辆,占车辆总数的72.7%。今年以来,我市公交又购进1000台新能源车辆,目前正在陆续上线投入运营,全市新能源公交车辆占比接近九成。

  据介绍,在持续增加新能源公交车辆的同时,我市新能源配套充电设施也得到了快速发展。目前,郑州公交已有充电站21个,共614个充电终端,可满足1000台以上公交车辆的充电需求。郑州公交已实现运营车辆GPS智能调度全覆盖,手机公交、电子站牌,客服中心和公交网“四位一体”的公交综合信息服务系统走在了全国前列。

  如今在郑州公交各GPS智能调度指挥中心,不仅可以看到公交车辆的状态、位置、运行速度、运营间隔以及运行轨迹,还可以了解到每台车的车号、瞬时速度、发车时间、累积趟次以及当前车内的满载率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