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侯爱敏)昨日,记者从郑州检验检疫局获悉,自贸试验区挂牌半年以来,郑州片区检验检疫窗口共受理办结各类业务9113件,业务量在郑州片区入驻的18家局委中排名第三。

  其中,为369家辖区企业签发原产地证书7640份,约人民币25.35亿元,减免关税约人民币1.56亿元;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检验检疫业务量占河南自贸区3个片区检验检疫业务总量的63%。接受并解答窗口咨询和电话咨询4380人次。

  半年来,郑州检验检疫局率先探索行政审批无纸化、原产地备案手续简化、全国原产地签证一体化、企业备案两证合一、电子图片归档法等多项创新措施,认真落实河南国检支持河南自贸区建设若干措施。在省局出台“5个方面22条支持措施”后,研究分解郑州片区功能定位,第一时间将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机制、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等措施落地生根。大胆探索“互联网+检验检疫”监管新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检验检疫”,实现了“一站式”和“一口受理”的便捷服务。创建的QQ群人数达426人,服务企业388家,省去企业跑趟3000余次,在线答疑企业咨询万余次;率先开展原产地证书“信用签证”试点。

  为促进郑州优质产能和传统优势产品“走出去”,郑州检验检疫局将信用等级AA级企业的代表——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试点,正式启动河南省首批原产地证书“信用签证”试点模式。试点启动以来,共签发中国—东盟、中国—智利和中国—秘鲁等原产地证书121份,签证金额人民币1.4亿元,为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合计人民币1105.8万元,减少企业往返次数57次。积极融入“三十五证合一”改革,半年来,郑州检验检疫局共为22家企业办理了“三十五证合一”业务,标志着河南检验检疫系统在打造“综合流程最优、综合效率最高、综合成本最低”通关模式方面迈出了坚实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