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覃岩峰)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崔建民,带领中国社科院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来到我市,围绕中国社科院郑州研究院建设及支持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思路探讨开展调研,进行经验交流。专家一致认为,郑州发展日新月异,区位优势明显,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未来前景可期。

  “河南自贸区、郑东新区,一路走下来,很大程度上颠覆了我对河南的观念,对郑州的印象。”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俞金尧认为,河南地处中原,也是中华文化的发祥地,人口、区位资源优势明显,把郑州确定为国家中心城市,符合国情实际。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郑州要特别注重人的因素,除了劳动力,还应该加大智力储备,为经济社会建设创新发展借力助力。

  “郑州以前来得不多,通过这次调研,感觉郑州借助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实现弯道超车的步伐会越来越快。”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钟瑛这样感慨道。她认为,郑州要关注高新科技产业发展,尤其是人工智能这一块,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很有规模,基础也很好,但还有很大发展空间,需要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这次来郑州感觉变化非常之大,最明显的感觉就是郑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呈现出的生机勃勃的景象。”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原书记包明德表示,郑州不沿海不临边,但地处中原大地,是全国中心,从这里辐射全国,交通区位优势明显。中国社科院郑州研究院建立以后,将对郑州经济发展制度创新顶层设计提供智力支持,提供理论支持,学理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