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董娉 通讯员 邢彦丽 常凡

  买票、安检、乘车、旅行,在熙来攘往的郑州东站,每天数万人重复着这一标准流程,但脚步匆忙的旅客中却鲜有人知道,要想让这样一座大型车站保持高效运转,车站工作人员需要背后默默付出多少努力。

  王峰是郑州东站客运车间的一名售票员,作为一名标准的“铁二代”,从小他就对隆隆奔驰的火车、对绵延闪亮的钢轨、对平展修长的月台情有独钟。从学校毕业后,王峰被分配到郑州东站客运车间,正式开启了自己的售票员生涯。踌躇满志的他心气很高,自以为售票工作简单易学,无非就是个熟练工罢了。

  但是待真正上手接触了售票工作,他才发现客运业务的技术含量比他想象得要高,想要干好、干出名堂并不简单。头几个班实习,由于平时积累不够,业务不熟练,他出票速度一直提不上来,搞得自己手忙脚乱、满头大汗不说,还引起了购票旅客的不满和冷嘲热讽。

  为了在最短时间内适应售票岗位、熟练掌握业务,王峰几乎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学习业务上,拿出超出同龄人的热情和毅力,放弃了很多节假日,将所有的碎片化时间利用起来进行售票业务学习。由于售票知识多、业务更新快,他在结束了白天在售票窗口连续几小时的工作之后,晚上就一猛子扎进售票专业书籍、资料的海洋,不知疲倦、如醉如痴,一遍遍地通读背诵,反复抄写默写。用王峰家人的说法,那段时间王峰整个人好像都“魔怔”了似的。

  有耕耘就有收获。如今,复杂的《全国铁路客运运价里程接算站示意图》,王峰只需90分钟,就能非常完整地勾画下来。为了提升售票速度、节省旅客排队时间,他总结出了“问、输、收、取、交、清”六字工作法,最大限度地快出票、准售票。运用“六字工作法”,如今王峰的售票速度可以达到每20秒一张。

  “售票与旅客利益直接挂钩,业务上绝对不能马虎,什么事要么不做,做就要最好。”王峰介绍,在售票时要揣摩并满足旅客需求:售给结伴同行旅客的票要尽量紧挨着;售给抱小孩的旅客和老年旅客的票要尽量靠窗;售给务工人员的票尽量为二等座;对商务旅客,则推荐更为舒适的一等座或商务座。多问一句、多想一点,就可以成为旅客的“知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