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林

  11月7日,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发布消息,决定在柿园水厂内的西流湖畔,打造“郑州水博物馆”,让人们了解郑州供水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该博物馆建成后,省会郑州将又添一座专业性主题博物馆,成为广大市民、青少年进行科普教育、城市教育的好去处。

  水博物馆依托郑州市第一座水厂——柿园水厂院内两座上世纪50年代的进水泵房而建。这两座泵站紧邻西流湖,傍水而建,是郑州市历史最悠久的供水设施。主要作用是将西流湖水提升至柿园水厂,再由水厂净化处理后送入千家万户。2001年,郑州市“民心工程”——邙山干渠明渠改管道工程开工,2003年通水。至此,黄河水通过管道直接进入柿园水厂,而使用了49年的两座取水泵站退居“二线”。但泵站的取水口、动力设备等设施一直处于“热备”状态,一旦出现丹江水、黄河水告急的紧急情况,也能为市区应急供水。

  不忘初心,是为了更好地完成使命。如今,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决定在这两座具有悠久历史的取水泵房基础上,建设郑州水博物馆,将郑州历史上现存时间最长的供水设施“活物”保留下来。

  1954年建设的泵房为典型的苏式建筑风格,也是郑州仅存的苏式建筑之一,具有较高的文物保护价值。其外观为圆柱形,室内栏杆、扶手、屋顶为木质结构,泵房历经风雨,可以说,见证了郑州城市供水从无到有再到蓬勃发展的光辉历程。

  据柿园水厂厂长马建华介绍,为了使更多人了解自来水历史,了解自来水并非自来,而是经过了历届政府和几代供水人的不懈努力换来的,所以公司决定筹建自来水历史博物馆,让更多的人能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作为上世纪50年代的老建筑,也算是工业遗产的一部分了,自来水公司已经向文物部门报备,申请其为文物保护单位。

  与此同时,水博物馆筹建的前期工作也在进行。“我们计划在老泵房的基础上,通过陈列实物、图片、模型、沙盘及说明文字,记录郑州自来水60年的发展历史,让更多的市民百姓了解郑州供水人为保证城市供水安全所做出的突出成就;同时,借助声、光、电等多媒体技术,给参观者演示自来水的生产过程、供水管网的分布、水质监测方法等,让参观者认识到自来水不但是非常宝贵的资源还是人们劳动的产品。另外,我们还准备通过多种形式的互动环节,提高观众的兴趣,将其打造成教育基地。”

  柿园水厂厂长马建华说:“选址区域位于郑州市水功能集中区域,毗邻的还有南水北调口门、生态水系泵房等供水设施。建成后历史和现实有机统一,并与美丽的西流湖融为一体。”

  郑州自来水公司表示,他们将努力把该项目建设成为郑州市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为郑州市西流湖湿地公园增添又一道独特、靓丽的人文景观。

  据了解,我国水博物馆建设并不是先例。此前,北京自来水博物馆、上海水文化博物馆、武汉水文化博物馆、台北自来水博物馆、昆明自来水博物馆均已建成开放,其中多个水博物馆遗址被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