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聂春洁 通讯员 张安琪 施书芳)市民在郑州及周边市场上买到的鲜花,可能有不少来自欧洲、美洲。记者昨日从河南省机场集团获悉,目前欧美鲜花大国将盛开鲜花空运郑州后分拨到周边市场已经实现常态化,截至今年11月8日,郑州机场已累计进口鲜切花40余吨。

  据介绍,由于近年来郑州机场货运航线网络日渐丰富,加上通关效率高,许多进口花商逐步把鲜花进口业务由我国沿海机场转移至郑州机场。郑州机场最新统计显示,自去年10月首批进口鲜切花落地郑州以来,截至今年11月8日,郑州机场已累计进口鲜切花40余吨,包括郁金香、尤加利叶、菊花、特种玫瑰、满天星和帝王花等20多个品种,货源地也从最初的荷兰拓展至南美的厄瓜多尔、非洲的南非等地。

  从欧洲、美洲空运至郑州机场的进口鲜切花,稀缺品种如帝王花、公主花等,除了在郑州销售外,还分拨到北京、上海及中部六省部分区域。依托郑州机场强大的鲜切花进口能力,郑州陈砦花卉市场已经有了国际花卉集散中心的雏形,部分商家专门做进口花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