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赵文静)记者昨日获悉,市政府出台《郑州市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每年郑州市区新建、改扩建3 0所义务教育学校。 到2020年,全市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全部实现普惠性发展,市直学校全部建成智慧校园 ,教育信息化建设领先全省。

  《规划》提出,到2020年,郑州教育充满活力,打造成“有未来的郑州教育”的现代教育品牌,教育现代化进展领先全省,教育总体实力显著增强,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推动我市进入人力资源强市和人才强市行列。

  教育公平更趋合理

  “十三五”期间,我市将研究探索幼儿园建设用地纳入教育用地规划的办法,9 0%以上幼儿园实现普惠发展;优质教育资源“倍增”计划在15个县 ( 市)、区全面铺开,所有乡镇以上学校全面实行强校托管或学区制管理;截至2018年,我市5个县 ( 市)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校“全面改薄”和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任务圆满完成;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全部平等接受义务教育,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在当地参加中考、高考政策;三环内高中学校实现外迁,推进高中阶段免费教育;到2020年,市直学校全部建成智慧校园,县 (市)、区所属学校全部达到信息化教学水平,教育信息化建设领先全省。

  市区每年新建改扩建30所学校

  实施“学校建设工程”,继续将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每年郑州市区新建、改扩建3 0所义务教育学校,鼓励各县 (市)和上街区新建、改扩建和科学整合义务教育学校,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教育布局初具规模,全面形成布局合理,满足城市发展需求的义务教育学校格局。

  高中学校建设方面,采取 “ 扩、分、迁、建、扶”等方法,到2020年,对郑州市实验高中、龙湖一中等符合扩招条件的高中学校,根据各年度招生情况,逐年扩大招生规模;将老城区郑州市第四中学、回民中学、扶轮外国语学校等完全中学,在条件成熟前提下分开设置,实现高中学校外迁新建;迁建老城区郑州市第十中学、第十八中学等单设高中学校;新建郑州市第一中学航空港校区等普通高中学校,基本满足航空港区发展对优质高中的需求。同时,支持扩建中原区、二七区、金水区、管城回族区、惠济区等区属高中学校,扶持郑州大学第一附属中学、郑州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郑州轻工业学院附属中学等省属和事业单位兴办的高中学校发展,并有效利用老城区外迁高校空置校区建设高中学校,鼓励县(市)根据实际发展情况兴办高中,实现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的目标。

  2020年全部消除超大班额

  对于家长最为关注的“入学难、择校热”,《规划》提出,15个县(市)、区“入学难、择校热”等问题要得到有效解决,到2018年底前,66人以上超大班额比例控制在5%以内,到2020年全部消除超大班额,56人以上大班额比例控制在10%以内,2020年之后大班额比例逐年降低。

  根据《规划》,到2020年,围绕郑州区域发展规划和产业结构特点,组建3个面向区域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的职教集团,建设1所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两所品牌示范高等职业院校,争创全国职工继续教育品牌职业院校。在郑东新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和郑州高新区等规划建设中外高等教育园区与教科研院所,打造适应区域和城市发展需求的高端人才支撑体系和文化、教育、科技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