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记者 徐富盈 文图

  9日上午7时许,秦岭路建设路口,长龙般的车辆正常通行,此时,马路中间却有一名中年妇女逆行,朝过往车辆里塞着广告宣传单页,十分危险!在附近巡查的中原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派驻三官庙执法中队的执法队员看到此情景,急忙上前制止,及时将她拉到人行道上。

  “俺老家是襄县的,今年儿子来郑州上大学,家里经济条件不太好,自己寻摸着来郑州找个活干,经别人介绍来这儿发广告了,为了完成任务量,只好跑到马路中间去发了”。对于这样的想法,执法队员表示理解,但是“要钱不要命”的危险行为,执法队员对她提出了严厉的批评,发放广告宣传页本身就是违反相关规定的,更何况在快车道上向过往车辆发放,既不能保证自身安全,也给别人带来了危险。

  随后,执法人员对在街头路口进行发放广告宣传页、卡片等现象逐个进行了查处,共查处13人次,暂扣二千余份违法宣传卡单。

  执法中队长侯军辉介绍,街头派发广告的人员流动性比较强,而且他们随身携带的广告卡片容易藏匿,取证比较难,执法人员无权对他们实施搜身,监管起来难度较大。近几年来,类似的悲剧层出不穷。2010年9月,15岁的天津少年小杰沿国道由北向南在车辆之间穿行散发广告,司机王某驾车临近才发现对方,不慎将其撞到。2011年8月,西安一中年妇女在快车道上发广告时,被卷在车轮下身亡。

  在此,执法人员郑重提醒:挣钱固然重要,但生命不可重来。远离危险,以免害人害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