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王红 裴其娟)昨日,第十一届中国专利周河南地区活动在郑启幕。未来一周,全省将开展一系列活动,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促进知识产权与创新资源、金融资本、产业发展有效融合,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全面提升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能力和综合效益。

  据了解,近年来,我省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和建设知识产权强省双翼齐飞,成效显著。在刚刚揭晓的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中,我省摘两项金奖,占全国金奖总数的十分之一,创历史新高。此外,今年前10个月,我省专利申请达93376件,同比增长30.5%,全省拥有有效发明专利达27473件,年度自主知识产权产品产值超2500亿元;专利质押融资总额突破34亿元,年均增长3倍,成功设立河南省首支规模为3亿的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郑州市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获得中央财政两亿资金支持。

  此次活动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主办、河南省知识产权局承办。其间,我省将发布河南省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实施方案;举行中欧知识产权论坛;举办强县工程、高校知识产权能力提升及企业专利信息等培训班;全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经验交流大会,河南省首批专利导航实验区工作座谈会,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与市场竞争高端论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