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王译博 通讯员 杨军政)驾驶员在路上,一个不良的习惯、一个不经意的举动,就可能导致一起不可挽回的安全事故。在“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即将到来之际,河南省高速交警总队曝光百辆高速路上“倒行逆驶”车辆。

  据悉,这些被曝光车辆中主要为三类:违法停车、违法倒行和违法逆行。

  其中,11月17日下午,一辆黑AN1386红色货车在大广高速与宁洛高速互通处向广州方向因错过路口在高速公路上倒车,在倒车中差一点儿撞到旁边行车道中另一辆正常行驶的大货车,被周口高速交警电子警察抓拍。据悉,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在高速公路上违法倒车的,依法处200元罚款,记12分。

  10月2日下午,一辆豫N66A22银灰色轿车在连霍高速商丘段389公里处逆行,导致旁边正常疾速行驶的车辆急忙刹车躲避,非常危险,被商丘高速交警电子警察抓拍。据悉,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在高速公路上违法逆行的,依法处200元罚款,记12分。

  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说驾车时使用手机是“手雷”,那么高速上的违法停车、倒车、逆行就是“地雷”。高速公路车辆行驶的速度普遍比较快,违法倒车不但影响到车辆的正常通行,这颗“地雷”还会随时“爆炸”,引发恶性追尾事故,是对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的一个极大威胁。

  河南高速交警通过科技手段在全省高速公路织密“高速天网”:通过“卡口电子眼的‘法眼监控’——缉查布控系统智能预警——公安部‘大数据’的‘大脑’智能分析‘二次识别’——执勤民警现场拦截查处”的新型勤务模式,时刻监控、预警着经过的违法车辆,高速交警在前方现场拦截查处。

  目前,河南高速交警在全省高速公路建立起“省界站——各省辖市主要收费站——郑州周边站”三道缉查布控网络,通过缉查布控系统、定点测速、区间测速、高速电子警察智能抓拍查处违法,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群众出行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