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宋敏

  12月28日起,铁路大调图,郑州新增经郑西、西成线至成都的高铁列车,5小时即可直达。调图之后,京广高铁、郑徐高铁、郑西高铁和新近通车的西成客专在郑州交会,实现我国中西部高铁路网“互联互通”再次延伸,河南高铁“朋友圈”再次扩容。

高铁让城市间成为邻里高铁让城市间成为邻里

  12月28日,在开往成都的G2203次列车上,经常在郑州和成都之间往返、做白酒生意的乘客韩洪涛说,他每年去成都七八趟,几乎都坐飞机,而现在两地高铁时间压缩到五六小时后,他选择了乘坐高铁,“现在谈完业务,吃完火锅,当天就能返郑。”

  在此次调图中,最受河南百姓关注的是,全天往返郑州、成都两地直通和始发列车达到18趟,可满足旅客不同时段的乘车需求。其中,天津地区首次有了经停郑州直达成都的高铁列车。而石家庄至济南客运专线,作为“四纵四横”太青“一横”收官之作正式开通运营,也意味着“四纵四横”高铁网彻底解决了交通闭塞出行难题,让城市与城市之间成为邻里。

  实施新的运行图后,经过郑州东站的站停高铁达到416列车,与调图前相比增加29列。

  “所有经过郑州东站的动车组,均是逢车必停,说明了河南高速交通的枢纽地位不会动摇。”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说,在中部六省中,河南的铁路客运交通处于强势地位,郑州具有无可替代的区位优势,将来郑州铁路将有更大的发展。

高铁将城镇串成“珍珠项链”高铁将城镇串成“珍珠项链”

  郑西高铁延伸至成都,让河南的米字形高铁网再次成为世人关注焦点。

  7月9日开通的宝兰高铁,让郑兰高铁贯通,郑州至兰州的5小时“交通圈”初步形成;11月25日,郑州东站首次开通至厦门的高铁列车,全程运行10小时39分,让不少人欢呼河南高铁“朋友圈”又扩大了。其实,不经意间,这个“朋友圈”的成员数量已变得相当庞大。

  高铁最大的优势就是给百姓出行带来轻松、方便,带动了当地的经济腾飞发展。事实证明,“没有高铁,城镇就是散落的珍珠;通了高铁,城镇就是项链上的珍珠。”

  以此次郑州东至成都东高铁为例,分别经停巩义、洛阳、三门峡、西安、汉中、广元、绵阳、德阳等城市。“新线开通运营,就能让当地的旅游产业迅速发展起来,让旅游资源得到充分地开发,接下来就是带动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等的汇聚,从而促进整体积极地快速发展。”巩义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说。

  如今,从郑州乘坐高铁出发,两小时到西安,3小时到南京,4小时到上海,5小时到兰州、成都,8小时到福州,10小时到昆明……据统计,目前郑州高铁“朋友圈”中的省会城市及直辖市为24个,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网迅速拉大,辐射全国重点城市及周边城市的经济、交通、教育,成效显著。

高铁让河南更具国际视野高铁让河南更具国际视野

  7月29日,郑州南站正式开工建设。作为郑州米字形高铁的重要枢纽站点,郑州南站建成后,年旅客发送量预计近期为840万人,远期将达到1160万人。

  近几年,我省抢抓国家铁路建设的黄金机遇期,高起点规划建设米字形高铁,郑万、郑合、郑济、郑太高铁河南段已全面开工建设;城际铁路方面,郑焦、郑开、郑机城际铁路建成通车,机场至南站、郑开城际开封延长线等工程已开工建设。

  “在新的国家经济布局上,河南的交通地位又重新得到了很大提升,高铁也让河南的发展更具国际视野。”有关专家认为,河南是京津冀至港澳、长三角至西北、环渤海至西南便捷通道的必由之路;尤其郑州作为欧亚通道非常重要的节点城市,通过新欧亚大陆桥可通江达海,往东影响到日本、韩国,往西辐射到中东、欧洲。

  专家表示,依托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带来的人流、物流,将为推进“三区一群”战略提供重大基础支撑,成为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以郑州为中心的大都市区重要载体。

  “十三五”期间,依托高铁网,我省将构建涵盖周边数十个城市的高铁“半小时”核心圈、“一小时”紧密圈和“一个半小时”合作圈,形成辐射八方的米字形城镇产业发展轴带,并重新规划先进制造业、高成长服务业、现代农业、网络经济等产业发展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