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岁月选择一种方式敛藏,就成为记忆。为记忆涂抹上色彩,就化作情怀。我们的生活离不开这个,所以冯小刚电影《芳华》的票房大热。同理,在时间的指针即将滑动到“2018”的刻度时,朋友圈里的人突然纷纷晒出了自己18岁的照片。

  电影《芳华》是用集体记忆撬动个人记忆;晒照片的行为则是用个人记忆共同来书写集体记忆。时间就在个人记忆与集体记忆的交相映照下打上了一个个属于时代的烙印。

  用一个字来说说你的2017。河南日报新媒体“年度汉字”的征集活动为大家提供了一种“封装”记忆的方式。“很暖,很走心。”网友如斯评价这一活动。在“米字格”的方寸间,大家真诚地书写,热情地转发,让即将逝去的“2017年”因着每个人的不同感受而有了百般演绎,千种风情。

  目前,我们在所有的投稿中已初选出10个热度最高、最有意义的汉字,它们属于个人记忆向集体记忆的沉淀。请大家继续投票,选出代表大家集体记忆的2017年度汉字,留驻我们共同的“芳华”。

  扶:一年扶贫,一年收获。项目、资金、产业、就业、搬迁,“扶”到位。教育、医疗全覆盖,住房有保障,饮水安全,皆大欢喜,不再贫困。

  蓝:这一年,天变得更蓝,水变的更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变得越来越深入人心。

  享:共享单车的普及,共享经济的发展,带给人看得见的实惠,阐释了共同富裕的含义。

  智:人类将自身的智慧注入机器,全球制造业开始迈入智能化时代,人工智能产品不断推出,可以想见在不久的未来,人类的生活将变得更加“智慧”。

  新:新时代催人奋进,凝聚起磅礴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标定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标明了新起点。

  稳:稳定是发展的基石,行稳是致远的前提。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我们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

  学: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全党来一个大学习。

  靓:城乡面貌发生深刻变化,天蓝、水净、岸绿、花红、路畅、景美的恢宏画卷正在中原大地渐次展开,河南人正在扮靓自己的新家园。

  变:2017这一年,宏观经济变得愈发坚韧,大国形象和地位不断攀升,人民的幸福感变得越来越强,“变”字贯穿了我们的生活。

  战:对于中国军人来说,“战”的精神是:坚毅、无悔、信任。“战”的精神将永远留在我们的心中,并催促我们不断奋“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