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谭勇

  “建筑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企业要想求生存、谋发展、得效益,就应该以鲁班新标准为参照,以品牌创效益,以品牌拓市场,争做鲁班新标准下建筑业转型发展排头兵。”2月7日下午,在郑州召开的鲁班奖创立30周年暨河南省建筑业企业创精品工程经验交流会上,省建筑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娟这样大声疾呼。

  奥斯卡“小金人”在电影界可谓知之者甚多,在我国建筑业界也有一尊“小金人”,那就是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鲁班奖叫响豫建品牌

  作为我国建设工程质量最高奖,鲁班奖代表着当代我国工程质量的最好水平,是工程质量的标杆和品牌,被网友誉为“业界最具良心大奖”。自1987年设立至今,鲁班奖已经走过了30年的历程。

  这期间,我省争创鲁班奖可谓“硕果累累”,先后有74项工程斩获这一奖项。更可喜的是,其中四项工程荣获境外鲁班奖,填补了历史空白,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增添了新的中国元素,有力提升了全省工程质量整体水平和河南建筑业企业的品牌影响力。

  “鲁班奖工程必须是设计先进、结构安全、功能齐全、观感细腻、科技领先、绿色环保、文明施工、一次成优,且具有示范性和样板性的工程。”河南北方城建集团有限公司“安阳世贸中心”是鲁班奖获奖项目,项目经理王青海认为,“建筑业转型发展,企业是主体,鲁班奖是对一个企业施工主业综合实力的评价,也是建筑业企业转型发展的追求和目标。”

  纵观2016~2017年度鲁班奖获奖名单,河南北方城建集团有限公司一举捧回企业第一个“小金人”,成为一级企业的“黑马”,我省本土企业河南省第二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更是两年三获鲁班奖,平煤建工斩获鲁班奖实现从“地下”到“地上”的华丽转身。“百年大计、质量第一”是贴在所有获奖项目上共同的“标签”。

  放大“鲁班标杆效应”助推转型

  鲁班奖设立至今,也是我省建筑业发展由小到大的30年。最新统计数据表明,2017年,我省建筑业总产值迈入了“万亿俱乐部”,达到10085亿元,而在2016年,全国建筑业总产值超过万亿元的省份仅有四个。

  “随着工程建设领域投融资体制、建造方式、组织方式加速变革,我省建筑业发展遇到瓶颈,建造方式传统落后、产业结构有待优化、市场主体活力不够、政策保障力度不足等问题凸显,建筑业转型发展势在必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巩魁生坦言。

  推动我省由建筑大省向建筑强省转变,《河南省建筑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已经定下了“小目标”,力争到2020年,全省建筑业总产值突破14000亿元,年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争创鲁班奖,放大“鲁班标杆效应”,无疑是建筑业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如今的鲁班奖工程是安全、适用、美观、规范、先进、绿色的工程,宁缺毋滥、优中选优是鲁班奖秉承的评价精神,但一直以来都呈现高申报数、高淘汰率的特点。”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建筑管理处处长千战应说,“从某种意义上讲,鲁班奖已经对中国建筑业的优秀质量进行了再定义,成为质量过硬的关键词。”

  “建筑业转型发展任重道远。”巩魁生表示,争创鲁班奖提升了我省建筑业在全国的品牌形象,有助于弘扬工匠精神,树立豫建品牌,将引导、激励更多的建筑业企业不断强化质量管理,树立品牌意识,提高整体素质,助推我省从建筑大省向建筑强省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