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一场让人瞠目结舌的大败,不仅让塔拉吉奇“用首战胜利赢得自信”的计划完全落空,也让这位被寄予厚望的新帅甫一亮相就陷入了严重的信任危机。留给塔拉吉奇证明自己的时间并不会太多。周日晚上,建业队再次坐镇主场,迎战天津泰达。这是一个被认为是前五轮当中“算是好对付的”对手,即便抛开胜负不谈,建业队至少要拿出有别于第一场的、有说服力的表现。

  郑报融媒记者 郭韬略 白韬

  对手不容小觑

  上赛季,天津泰达也是最后时刻方才上岸,和建业算得上难兄难弟。在前五轮中,建业要面对3个参加亚冠的豪门,和有了万达集团强力支持的大连一方,相对而言,泰达被认为是实力偏弱的,而且建业又是主场作战,这在计划中是“必拿”的3分。

  但是对比首轮的表现看,天津泰达在主场战平了实力出众的河北华夏,虽然没能如愿取得胜利,但比赛内容却得到了普遍认可。特别新加盟球队的巴西前锋乔纳森和德国中卫巴斯蒂安斯被外界高度评价。正处于“疗伤”当中的建业队,要想如愿取胜,绝非易事。特别是后防线不能再像上一场那样连续犯下低级失误,要知道乔纳森来中超前可是K联赛金靴。

  能否“拨乱反正”

  相对于首场失利的结局,建业上一场比赛最让人失望的是比赛内容,不仅进攻几乎完全没有威胁,防线更是一击即溃。主教练塔拉吉奇承诺的“焕然一新”的面貌完全不见,特别是首发阵容中诸多队员的位置乾坤大挪移,更是让人费解。

  实事求是地讲,球队的表现与主教练的排兵布阵有直接关系:打后腰的龙成被安排在右边卫位置,打左边卫的王飞经验不足,个人能力有差距,两个边路的防守屡屡被突破,也给了中路的防守特别大的压力。此外,在后腰这个关键位置上起用了更擅长打边后卫的路尧、把擅长前场突击的巴索戈放到了边路,两名外援无法形成呼应,从而威力大减……

  赛后,塔拉吉奇坦承下一场要做出改变,队员要“踢得更聪明一些”。显然,球队需要的不是一般力度的改变,这样的改变至少要在本周的训练中就已经发生。从人员搭配上首先要“拨乱反正”,是建业走向胜利的第一步。

  期待新援惊艳亮相

  本周,建业压哨引入的葡萄牙前锋奥兰多已经和全队会合并参加了训练,从数据上看,这位来自于比利时标准列日队的前锋算得上一名高产射手,身价在建业历史上也是名列前茅。从队员的反应看,奥兰多的表现得到了一致认可,尤其对他的射门质量,称赞有加。

  虽然在急缺中场核心的情况下又引入了一名前锋,这样的举动引来了不少疑问,但事实既然已经无法改变,就只能寄望塔拉吉奇能充分了解麾下3名外援前锋的能力特点,结合对手的情况,安排出最能发挥效能的组合了。

  从奥兰多的状态看,他应该具备了在本轮比赛中出场的能力,首轮的失利也应该促使塔拉吉奇去反思如何让前锋的威力最大化。这个时候到来,奥兰多颇有些“受命于危难”的意味,但愿本轮他能够惊艳全场,挽救球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