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侯爱敏)今年一季度,郑州海关立案侦办走私犯罪案件6起,案值逾4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26名,查扣涉案走私冻品300余吨、黄金5.5千克、濒危物种象牙制品0.59千克、海马制品0.49千克、管制刀具及枪支配件一批。

  今年以来,郑州海关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打击走私“国门利剑2018”联合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洋垃圾”走私、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农产品走私等违法犯罪活动。针对冻品肉类走私活动,春节前后,郑州海关联合武汉海关开展集中打击行动。为保障集中打击行动的顺利开展,海关总署缉私局在郑州设立指挥部统一指挥,出动警力200余名,对立案侦办的3起重大走私冻品肉类系列案犯罪嫌疑人同时实施收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23名,查封冻库17个,查扣涉嫌走私冻品牛肉300余吨及证据一批,冻结涉案账户存款250余万元。目前,该系列案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此次行动,不仅一举打掉了长期在河南、湖北两地中心城市专业市场走私批发经营冻品肉类的专业团伙,还有效净化了郑州、武汉等地农产品市场环境,维护了进口肉类的食品安全和良好的进出口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