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陈辉)4月24日,省通信管理局公布了一季度全省信息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记者发现了一个特别的数据:一季度河南互联网用户新增562.3万户,达到10233.1万户,总数突破一亿户。

  实现从零到亿的增长,河南走过了23年。我省通信部门在1995年推出了互联网业务,当时用户只能通过北京节点接入国际互联网。到1996年8月,我省建设的中国计算机互联网(CHINANET)郑州节点平台向社会开放,为用户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家庭用户只要有电脑、Modem、电话线,就可以连接上互联网“冲浪”。这一年,我省互联网用户仅发展了400户。

  随着我国互联网进程的加快,我省互联网用户增长也开始突飞猛进。2000年,河南互联网用户达到66.19万户,2010年发展到3043.5万户,2012年突破5000万户。20多年来,我省紧紧抓住互联网发展的历史机遇,大力推进宽带中原建设,相继实现全光网覆盖、4G村村通,建成了郑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和郑汴洛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网络基础设施进入全国一流水平。截至今年一季度,我省光纤宽带用户占比和4G用户渗透率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4个、1.9个百分点。其中,50M以上宽带用户占比居全国第一位,4G用户总数达到6516万户,居全国第四位。

  如今,“互联网+”已成为中原大地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加速器。4月12日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腾讯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指数报告(2018)》显示,在“数字中国省级排名”中,河南省表现出色,从去年的第11名上升至第8名。省通信管理局负责人说,互联网用户突破一亿户,意味着更多的人有机会通过网络参与到创新中来,必将催生巨大的网络红利,汇聚成建设网络经济强省的磅礴力量,成为河南参与建设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的坚实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