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说广播

  为了保卫“蓝天碧水沃土”,今年来,河南持续开展环保攻坚战,成果如何?今天上午,河南省召开“2018年‘六·五环境日’”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今年以来全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情况及环境违法违纪行为处置问责情况。

  今年以来,河南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并把全面实现210天以上优良天数纳入2018年重点民生实事。截至5月底,主要指标实现“两降一增”,全省PM10、PM2.5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6.9%和9.8%;优良天数74天,同比增加7天。其中,郑州PM10浓度同比下降15.1%,PM2.5浓度同比下降13.5%。

  为了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河南开展扬尘治理月专项行动,5月累计发现扬尘污染间题592个,实行立整立改;开展机动车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共查处重型运输车尾气整治不合格1541辆,已全部挂账整改;工业治理方面,已经完成296个工业污染治理项目;燃煤治理方面,全省新建改造集中供热供暖管网89.16公里,新建改造热力站73座;机动车污染治理方面,全省新增新能源公交车、环卫车1370辆,累计淘汰老旧车2.7万辆;餐饮油烟治理方面,已完成治理9成企业。

  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今年列入全省流城重点工程项目228个,完成、在建达到68%;确定黑臭水体165个,完成、在建达到63%;166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环境整治任务,完成、在建率达到42%;596个排查出的入河排污口,完成、在建率达到38%;27个生态湿地项目,完成、在建率达到66%。

  目前,全省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环境风险得到有力管控。今年河南启动制定出台了河南省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1+6+10”工作方案,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打响,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先行区和试点建设、危险废物产生和经营单位排查等工作。

  为改善环境质量,河南持续开展执法检查活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今年1-5月份,全省共下达环境行政处罚决定书3321起,罚款金额1.3亿元。

  从去年5月起,河南实施环境质量生态补偿办法,按照“谁污染、谁赔偿,谁治理、谁受益”的原则,依据国家考核目标和环保责任目标落实情况,通过每月对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进行支偿和得补生态补偿资金,实行“优得越多、奖得越多,差得越狠、罚得越重”。截至2018年5月,郑州支偿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金1527万元、水环境质量生态补偿金910万,位列全省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