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1日下午,洛阳交警天津大队一名警务人员在指挥交通时,突然传来的一声“救命”让他迅速警觉起来。

  声音是从一辆正从路口通过的白色轿车里传出的,有个姑娘正从车后排窗户往外探头喊救命。事发突然,已经来不及拦车,执勤人员迅速记下车牌号,并向110指挥中心汇报。

  在110指挥中心的协调下,现场执勤民警与辖区派出所迅速行动,根据车辆信息,找到了当事车主和喊救命的女子。经核实,该轿车是一辆网约车,喊救命的女子是乘客,双方因车费问题发生了纠纷,女子因此喊救命。经警方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双方已达成和解,女子已安全到家。

  近期,网约车事故频发,公安部等七部门于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事中事后联合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了网约车行业事中事后联合监管工作流程。

  监管重点:线上线下车辆人员不一致、信息泄露等

  通知要求,各级交通运输、网信、通信、公安、人民银行、税务、工商和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建立网约车行业联合监管机制。针对未取得网约车经营许可从事网约车经营、线上线下车辆人员不一致、信息泄露、不依法纳税、不正当竞争、非法经营资金支付结算等违法违规行为,各相关管理部门可开展联合约谈。

违规拒不改正 或将下架APP、停止互联网服务

  违规拒不改正 或将下架APP、停止互联网服务

  约谈后仍拒不改正的,相关管理部门可根据网约车平台公司违法行为严重程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法规规定,对网约车平台公司相应采取暂停发布下架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停止互联网服务6个月内停止联网停机整顿等处置措施。

洛阳交警提醒

  洛阳交警提醒

  1、注意核对线上预约和线下实乘车辆、司机信息是否一致。可以记下车牌和司机信息发给家人。

  2、上车坐在司机正后方位置。如果司机产生歹念,背后的位置最不利于他发动袭击。

  3、随时注意行车路线。很多人上车后习惯玩手机、听音乐,甚至睡觉,在夜间单独坐车时要避免这些行为。上车后要打起精神,注意观察司机驾驶的路线,发现异常及时摇下车窗求助。

  4、注意保存相关证据,遇到问题及时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