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经济区30个省辖市综合竞争力排名,郑州市以总分93.25分遥遥领先,首位度进一步凸显。

  全省105个县域经济发展质量排名,新郑荥阳中牟新密巩义入选前五。

  本报讯(记者 聂春洁)昨日,《河南经济发展报告(2018)》暨推动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郑州举行,来自省社科院、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了新时代下河南经济如何发展的话题。会上发布的《报告》指出,2017年全省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得以延续,经济增长实现了由“量”向“质”的转变,我省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河南经济发展报告(2018)》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系统分析了2017年河南省经济运行的主要态势,对2018年河南经济发展走势进行了预测,全方位、多角度研究和探讨了河南以新理念为引领,打好“四张牌”、推进“三区一群”建设、开展“三大攻坚战”的举措及成效,并对新时代河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对策建议。

  全省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报告》显示,2017年全省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达到42.7%,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服务业增速持续领跑三大产业,不断推动全省经济结构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变。同时经济发展动力结构转换进一步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科技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2.1%和14.1%,工业企业效益向好,发展质量提升。

  郑州首位度进一步凸显

  《报告》通过定量分析,对2017年中原经济区30个省辖市经济综合竞争力进行排名。郑州市总得分93.25分,以绝对优势,排名第一,第二名洛阳得分为57.74,郑州作为省会城市的首位度进一步凸显。

  据介绍,2017年中原经济区省辖市经济综合竞争力评价共分27个指标,涵盖了经济规模、居民收入、发展速度、对外经济、发展质量、科技创新、医疗卫生等。在综合竞争力评价中,郑州作为中原经济区的中心城市,总得分93.25位高居榜首。

  洛阳以总分57.74分,排名第二。排名第三到第十位的分别是许昌市(48.61分)、焦作市(48.41分)、新乡市(47.98分)、邯郸市(46.65分)、蚌埠市(46.56分)、南阳市(46.20分)、济源市(43.07分)、安阳市(42.79分)。

  郑州县域经济发展强劲

  《报告》调查评价篇——《2017年河南省县域经济发展质量评价报告》从县域经济发展的规模水平、发展结构、发展效益、民生幸福、科技创新等角度出发,构建了县域经济发展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并运用计量实证手段对全省105个县县域经济发展质量进行了分值计算和排名。前5位分别是新郑市、荥阳市、中牟县、新密市、巩义市。

  《报告》建议,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迈出坚实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