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2018年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分析会上了解到,1—5月份,郑州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增速较1—4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5个百分点。其中,主导产业稳中有升;重点区域支撑作用稳定;龙头企业成为工业运行的“稳定器”;新兴产业发展既稳又好。但也存在工业增速较低,调度难度大;工业投资乏力,波动性强;工业环保治理艰巨等问题。

据了解,1—5月份,全市七大主导产业同比增长9.8%,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95.6%,拉动全市工业增长7.1个百分点。高新区、经开区、巩义市这几个区域的增速继续保持了领跑的态势。特别是5月份当月,管城区、上街区、经开区、高新区增速超过15%,发挥了较强的拉动作用。宇通、上汽、格力、海尔、裕展、郑煤机等骨干企业的始终保持了较快的增长的态势,对全市工业稳增长的支撑作用明显。

下一步,郑州将着力抓好先进制造业发展政策制定和贯彻落实工作;抓紧产业转型升级主线;抓牢工业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抓实制造业创新能力建设;抓细工业经济运行调度调节;抓住工业绿色发展底线,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记者:李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