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被上了锁的共享单车路边被上了锁的共享单车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文图

  破坏共享单车行为严重的或构成犯罪

  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骑共享单车出行。不过,有极少数人会做出一些不文明行为,违规骑行、乱停乱放、乱贴乱画,甚至蓄意破坏、毁弃、盗窃、任意占用共享单车。对此,相关法律人士表示,恶意破坏共享单车的行为,情节严重的可能涉嫌犯罪,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7月17日,哈罗单车在郑州开展“7·17文明骑行日”活动,采取摆放宣传展板、散发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进行爱护共享单车的宣传。据了解,当天,天津、唐山、珠海、沈阳、长沙、南昌、郑州、信阳、昆明、蚌埠十个城市联合举行了“7·17文明骑行日——抵制私占破坏,共享便捷生活”为主题的骑行活动。

  郑州已有401名共享单车用户账号被封禁

  记者了解到,对于涉嫌破坏、私占共享单车的用户,包括哈罗单车在内的共享单车企业相继制定了分级处理原则。

  目前,哈罗单车利用信用分值来约束违规骑行的不文明现象。哈罗单车负责人介绍,扣除信用分本意不是为了惩罚,而是用个人信用管理的方式规范用户文明停放和骑行。比如,用户信用初始分数为100分,违规停车(小区、地库等)一次扣20分,加装私锁、私自改造车辆扣至0分,当分数低于80分时,租车费用将狂飙猛涨。截至6月21日,郑州市已有401名用户因私占和违停等违规行为被账号封禁。

  与惩罚相对应的,对于文明骑行用户,哈罗单车也有相应奖励,以此来引导用户文明用车、规范停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