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郑东新区管委会了解到,为全面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郑东新区管委会对有黑臭水体排出的雨水入河管网进行排查。截至目前,共计排查雨水管线40157米、雨水检查井895个、雨水收水井1374个,发现污染源41处,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

  据了解,在本次排查整治中,郑东新区所属的河南东越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作为郑东新区龙湖、龙子湖区域市政管养工作的责任主体,积极作为,每天对龙湖和龙子湖区域内的魏河、魏河改线、东风渠及龙尾河上的26个雨水出水口进行摸排,发现问题逐个击破。对于非雨天有少量黑色、有油花、浑浊水或者有异味水流出的雨水出水口,工作人员利用管道潜望镜配合人工排查的工作方式,对这些雨水出水口上游雨水管线、雨水检查井及雨水收水井进行地毯式摸排。待污染源得到治理后,后期继续配合污染源所在办事处定期对已治理的污染源跟踪复查,确保黑臭水体零排放。

  下一步,郑东新区还将进一步扎实开展各类雨水管网排污问题的排查工作,建立常态化雨水出水口巡查工作机制,对管养区域内的各个雨水入河口进行全方位巡查,配合污染源所在办事处全力做好污染源整改治理工作,推动水生态保护,努力打造水清、景美的郑州城市环境。

  记者 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