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洛阳偃师市府店镇双塔村的村民给我们《大参考》打来电话反映,称他们好端端的耕地莫名被挖成了矿坑,村民前去制止却遭到一群年轻男子的殴打,更令人气愤的是,对方还设卡拦截,现如今他们想去看看自家的田地都看不了。《大参考》随即赶到偃师了解情况,并就村民反映的问题采访偃师市国土资源局,上午对方承诺将会安排人员接受记者采访回应此事。没想到,等下午记者再去时,对方的态度却来了个180度大转弯,瞬间玩起了变脸。

  面对记者的正常采访,偃师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主任李晓峰不仅拒绝正面回应问题,还上前阻挠记者拍摄,同时另一位工作人员开始抢夺摄像机和记者的手机,在保护摄像机的过程中,记者的手臂被抓伤。 

  对于村民反映的问题,而且还属于偃师市国土资源局正常的职责范围之内,为什么工作人员是这样的态度呢?又到底是什么问题,让他们反应如此激烈,拒绝接收记者采访回复村民疑问呢?大家接着往下看。

  耕地成矿坑,村民制止遭殴打

  这是今年4月发生在洛阳偃师市府店镇双塔村的一幕,对于村民被打,村主任薛太和至今记忆犹新,因为在制止冲突的过程中,他也被打伤,至于冲突的起因,还要从村里的耕地被挖成矿坑说起。

  好端端的,耕地为何被挖,到底是谁在挖这些耕地呢?

  薛太和说,河南鹤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是中铝矿业偃师分公司的承包方,之所以挖村民的耕地,就是为了下面的矿石。

  据薛太和介绍,不仅是村民上前制止遭到殴打,现如今就是想去看看自己的耕地都很困难。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跟随当地村民坐车赶往施工现场,然而在半路车辆就被不明身份的男子拦了下来。

  村民说,设卡拦截的就是施工方组织的护矿队,没有经过他们的允许很难进入施工现场。记者以购买矿石为由在经过两个关卡之后,才得以来到距离采矿区现场最近的地方。

  记者注意到,村民所指的耕地上正在进行土方作业,由于距离太远,无法看清具体的情况,不过在施工现场的周围仍能看到一片片的庄稼地。

  那么,施工方在此挖矿是否具备相应的采矿手续,村民反映的超范围采矿又是否存在呢?带着疑问,记者来到了洛阳偃师市府店镇政府。

  偃师市府店镇党委副书记刘继伟表示,针对双塔村村民反映的问题,他们已经将情况反映给了偃师市国土资源局,具体问题还需要他们来进行认定。

  7月31日上午,记者来到偃师市国土资源局了解情况,对方表示将针对村民反映的问题,下午会安排人员接受记者采访回应此事。

  然而,等到下午三点左右,记者再次来到偃师市国土资源局时,却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阻挠记者采访,抢夺摄像机和记者的手机,并在抓伤记者手臂之后,偃师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主任李晓峰和另一位工作人员扬长而去。

  那么,偃师市府店镇双塔村村民的耕地是否被违法开挖?施工方采矿究竟有没有合法手续?截至记者发稿,偃师市国土资源局仍然没有作出答复。对此,我们《大参考》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