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王红)全省民办教育成长加速,截至目前,河南省各级民办学校已有19277所,位居全国榜首。这是记者从昨日启幕的全省民办教育研修班上获得的信息。

  统计显示,近年来,我省民办教育取得了长足进展,截至目前,我省共有各级民办学校19277所,占全国民办学校总数的10.80%,位居全国第一位。我省民办学校在校生617.87万人,占全省在校生总人数的23.23%,位居全国第二。

  随着我省民办教育的快速发展,也给社会提供了多元化的优质教育供给,有效缓解了公办教育供给不足问题,有效缓解了幼儿“入园难”,城镇“大班额”,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农村留守儿童“上学难”等诸多问题。以幼儿园为例,2017年,我省民办幼儿园数量达16183所,占全省幼儿园总数的78.51%,在此基础上,去年我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6.45%,较2010年提高了34个百分点,“入园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近年来,我省坚持把民办教育作为教育发展新的增长点和推动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大力发展民办教育,不断在高校设置、招生计划分配等方面向民办高校倾斜,2011 年以来,我省共审批设置高校50所,其中民办高校达19所,民办高校招生计划的年均增长幅度也高于公办高校。此举也吸引民间资本投资教育,省财政2012年设立的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已由开始的2000万元增长到8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