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民生频道

  距离2018年郑州幼升小报名还有2天,

  郑州各区的小学招生简章陆续出来,

  目前来看,惠济区、高新区、经开区、港区

  学校招生简章出的较多,

  今天郑东新区也有部分学校公布!

  其他区域学校招生简章请耐心等待

  相信很多家长这几天也是忙的不可开交。

  与此同时,

  小莉的热线也接到了很多家长的投诉和咨询。

  接下来,我们要说的就是

  郑州市惠济区的一些家长遇到的问题

  马上要开学 学区房难上

  郑州市惠济区民安北郡三期的部分业主给小莉反映,他们的孩子即将要上小学了,可是这学校却和当初开发商承诺的不一样。

  业主介绍,当初他们买房子的时候,开发商明确承诺小区是惠济区实验小学的学区房。即使当时房价比周边相对贵一些,他们也是欣然接受了。但如今,他们却被告知,上不了(惠济区实验小学)。

  真的是像业主所说的这样吗?业主们又拿出了宣传手册和招生政策。

  △业主提供的当时售楼部宣传页 

  教育配套:惠济区实验小学赫然在列

  △业主提供的划片图

  小区一期二期在区实验小学,三期在开元路小学

  区教体局:开发商的宣传 我们不认可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在开元路小学内,小莉见到了郑州市惠济区教体局工作人员,对于此事,他一一进行了解答。

  郑州市惠济区教体局教育科 谢国旺科长:区实验小学的学位是有限的,只能容纳民安北郡一期、二期和原来划片范围的生源,今年三期成立,容纳不下了,我们要给学生找一个相对就近的开元路小学就读。

  郑州市惠济区教体局教育科 谢国旺科长:我们多次给楼盘开发商要求,一定不能做虚假宣传,随便承诺。(对于开发商的宣传)我们不认可。

  开发商:我没参与销售 我不清楚

  既然,区教体局要求不允许开发商做和“学区房”的相关内容。那么为什么在宣传页上可以看到开发商的“承诺”呢?

  “我没参与销售,不清楚。”郑州民安北郡小区开发商负责人耿立解释。那白纸黑字的宣传又作何解释,在小莉和业主的追问下,开发商只是表示:“我们肯定会承担责任。”

  最后,郑州市惠济区教体局教育科 谢国旺科长表示:对于部分业主的诉求,他会给领导汇报,下午再和开发商积极进行对接。

  小莉律师团  夏在强律师解读:

  看到这里

  小编真的需要强调一点:

  小区离学校近不一定就是“学区房” 

  学区的划分是

  教育部门根据当年区域内适龄学生数量

  合理的分配教育资源。

  关于郑州市幼升小报名的问题

  招生政策,请戳此处链接

  2018年郑州市小学入学8月19、20号报名 

  答疑解惑请继续下滑

  1。居住证还没有办下来,可以入学吗?

  关于居住证问题,2016年国务院颁布并实施了《居住证暂行条例》,同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入学政策。持有居住证可以和市区常住人口一样,享受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如果没有居住证,不符合郑州市小学入学政策要求。

  2。买了新房还未交房,能否入学?需要提供什么凭证?

  关于购买新房就近入学的问题,这要具体情况具体对待,对于进城务工人员来讲,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房产证不能代替居住证。

  对于郑州市常住户口人员来讲,主要看是否实际入住。如果是新房已经交付使用,也实际入住了,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房本没有下来,户口没办法迁入。需要学生家长多提供一些辅助材料来说明。比如购房合同、购房发票、大宗商品购买送货单能显示现在的住处,还有水电缴费凭证等等,如果确实是已经居住,可以解决入学。

  这里要说明的是,首先保证完全符合条件的,随父母户住一致、真实居住、手续齐全的学生入学。有特殊情况的学生,需要提供辅助材料说明,经认定真实居住,可以安排入学,在这个学校学位不足的情况下,这部分孩子有可能会调配到周边相对就近有学位的学校。

  3。孩子在外地上过一年级,想转学到郑州来,需要什么手续?

  正常的转学手续:学生家长联系好接收学校以后,转出学校在全国学籍系统里打印该生学籍卡,学校盖章,家长把这个学籍卡交给转入学校,后面的手续在系统平台上正常办理即可。

  按照教育部、省市教育部门的要求,郑州市消除大班额工作任务艰巨,正在通过种种措施去化解目前的大班额问题,所以,学校如果有空余学位可以接受转学生,学校已经是大班额问题严重,没有学位,就没有办法接收转学生了。建议还是在原籍原学校就读。

  4。父母和孩子都是外地户口,租住的房子没有划片信息,怎么入学?

  外地户口的学生按照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准备材料。各区都设立了报名点,可以选择离居住地比较近的任何一个报名点去登记报名,最后由教体局根据报名人数、辖区学校的招生计划、承载能力等多方面因素进行统一调配,分配结果还在登记点公布。

  同时各区所有招生学校都设立有咨询台,走进任何一所学校都可以咨询问题,学校还安排有专人进社区、进楼院,为群众答疑解惑。

  5。父母只有一方在郑州,外地户口,需要办理居住证吗?孩子可以在郑州上学吗?

  需根据具体情况安排,如果是郑州市区户口,提供证明亲属关系的材料,按照随父母生活家庭实际住址安排;

  如果是外地户口,按非郑州市区户籍报名入学。办理父母一方的居住证即可!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须持郑州市居住证、父母一方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或工商行政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户籍所在地的户口簿、父母身份证、《计划免疫保偿证》或《预防接种卡》,到实际居住地所在区教育局指定的报名点报名,经审查同意,按照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安排到相关学校就读。

  6。公租房没有实际居住,去哪里报名?

  以适龄儿童随父母生活家庭实际住址为准,到相应的学校去报名。

  7。父母户口不在一起,可以随母亲入学吗?

  要根据具体的情况来处理,比如父母户口是郑州市区户口还是非市区户口,房产和户口是否一致,同时还要出示证明亲属关系的材料,如结婚证、出生证。

  8。父母没有房子,跟爷爷奶奶同住,怎么报名?

  这种情况在往年报名当中都有。具有郑州市常住户口的孩子,父母没有购房,跟随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老一辈人生活,三代同堂居住,还有的情况是投亲靠友,户口挂靠在别人家、居住在别人家,那么需要提供由房管部门出具的父母子女的在郑房产信息查询结果,确认没有房子,学校还会入户家访,如果确实实际在此居住,可以解决入学。

  这里要说明的是,首先保证完全符合条件的,随父母户住一致、真实居住、手续齐全的学生入学。有特殊情况的学生,需要提供辅助材料说明,经认定真实居住,可以安排入学,在这个学校学位不足的情况下,这部分孩子有可能会调配到周边相对就近有学位的学校。

  9。怎么判断是外来务工?是看父母的户口还是看孩子的户口?

  主要看孩子的户口。

  10。户口本和免疫证年龄不一致,以哪个为准?

  户口本是公安户籍部门发放的,具有法律效力。郑州市小学入学政策中,体现公民基本信息的依据户口本。

  11。预防接种卡上还有一针没打怎么办?问了防疫部门,还得三个月才能打最后一针。这样怎么盖章完善?影响上学报名吗?

  可以报名,报名以后尽快完善。

  12。父母离异的,孩子报名时还需要父母双方身份证吗?这样的孩子如何报名?

  坚持适龄儿童随父母生活的原则,坚持以适龄儿童随父母生活家庭实际住址为准的原则,坚持户籍与父母生活家庭实际住址一致的原则。孩子随哪方家长就去哪方的实际居住地报名。

  13。居住证没办下来的,拿着凭条可以报名吗?

  拿着凭条不能报名~

  14。你好,我看每年小学报名,很多家长都是凌晨就出来排队报名,是不是学校招满了就不招生了,学校招生都有具体的名额吗?还是学校所属片区的孩子都招生完就近分配?

  保证每一个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都有学上,家长们可以错峰报名。

  15。父母离异的,孩子报名时还需要父母双方身份证吗?这样的孩子如何报名?

  坚持适龄儿童随父母生活的原则,坚持以适龄儿童随父母生活家庭实际住址为准的原则,坚持户籍与父母生活家庭实际住址一致的原则。孩子随哪方家长就去哪方的实际居住地报名即可。

  16。郑州市拆迁居民的适龄儿童,去哪报名?

  关于拆迁区域内的适龄儿童入学一事。根据市、区教育局有关入学政策要求,按照适龄儿童入学随父母实际家庭住址的原则,兼顾接送孩子上学问题,按照拆迁协议安置方案和拆迁办文件解决。如果协议要求是原址安置,则原辖区适龄儿童还在原辖区学校报到入学;如果拆迁属于货币补偿,则按照适龄儿童随父母现在实际居住地到辖区学校报到入学;如果是异地安置,但安置房没有交付使用居民没有办法入住,则可以选择到原辖区学校报到入学,也可选择到安置房辖区学校报到入学。

  17。年龄差一个月,能入学么?

  随着郑州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框架的拉大,人口随之增加,适龄儿童也相应增加,年龄不够是无法入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