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王红)昨日,省招办召开2018年全省高招情况通报会,今年高招,全省共计录取本专科新生787426人,比去年增加5.7万人。其中,普通高招本科一批录取91979人,比去年增加14857人。

  高考成绩复核无一例差错

  省招办统计显示,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名总人数98.38万人,较去年增加11.8万人,仍居全国首位。其中:普通高考考生77.94万人,对口招生考生9.45万人,专升本考生10.99万人。

  我省高考评卷工作于6月9日开始,6月24日结束。评卷工作严格遵照规定进行,做到了公正、安全、规范、科学,确保了评卷工作零差错。今年全省申请成绩复核的考生13969人,比去年减少近3000人,未发现一例差错。

  高考录取实现“三增加”

  统计显示,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实现了“三增加”,即:本专科录取总人数持续增加、本科录取人数持续增加、重点大学录取人数持续增加。

  统计显示,今年高招,全省共计录取本专科新生787426人,比去年增加5.7万人。

  其中,普通高考招生录取712313人,比去年增加43513人。在普通高考招生录取的712313人中,本科录取337026人,比去年增加16022人;其中本科一批录取91979人,比去年增加14857人。专科录取375287人,比去年增加27491人。

  除普通类考生之外,今年高招全省对口招生录取23850人,比去年增加4523人;专升本录取51263人,比去年增加8952人。

  重点高校扩招录取2498人

  为让广大考生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高等教育,我省为河南学子争取上大学、上好大学的更多机会,积极争取面向全国的招生计划和省外高校的机动计划。本科层次共计争取扩招9660人。“211”以上院校扩招2498人,其中“985”院校扩招1172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在录取过程中都较大幅度增加了在我省的招生计划,均保持了200人的历史高位。

  拓宽农村考生求学路

  为扩宽农村考生求学路,我省通过实施“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录取农村及贫困地区考生9860人,比去年增加513人。录取农村定向免费本科医学生、小学教育(全科教师)考生3219人,比去年增加2142人。对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考生,精准做好志愿指导和录取审核,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登记考生录取20631人,比去年增加12718人。

  军队招飞规模居全国之首

  今年我省军队、民航招收飞行学员工作再创佳绩,录取人数创历史新高,共计达到628人,比上年增加140人,其中军队招飞规模稳居全国第一。

  今年我省招飞录取优质生源荟萃,被录取飞行学员成绩优异,综合素质突出。空军招飞录取文科最高分629分,超出文科一本线82分;理科最高分659分,超出理科一本线160分。择优推荐至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进行“双学籍”培养入围21 人,居全国前列。

  本科平行志愿生源满足率99.6%

  通过稳步推进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招生改革,有效引导了素质教育。今年在我省实行综合评价招生的高校,共录取179人;自主招生录取2583人,比去年增加146人;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特长生等录取169人,均较去年有所增加。

  今年高招,我省扩大本科二、三批合并成果,提升优化本科一批优质资源,扩大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供给,本科平行志愿生源满足率达到99.6%。优化扩充专科提前批院校及专业,今年直招士官生、医学专科院校及艺术类专科,招生计划完成情况为历年最好。

  137名残疾考生圆梦

  今年,我省积极实施分类考试招生改革,省内87所高职院校参加提前单考单招,录取145641人,已成为高职高专学校招生主渠道。中职毕业生报考高职高专院校录取率达到80.82%,专升本录取率达到46.64%,人才成长立交桥更加通畅。

  此外,今年高招,省招办会同省残联对全省报名参加高考的残疾生登记造册,达到分数线的137人全部录取,无一例因身体残障而退档。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等三所盲聋哑单招院校录取盲聋哑考生121人。